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新党的“大手笔”

2016年02月23日 08:1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在台湾,新党最近曝光度颇高。先是党主席郁慕明一度宣布参与国民党主席补选,搅动政坛一池春水,近日他又高调宣布,经由党代表一致同意,该党4年的选举补助款共计1亿多元(新台币,下同)全数捐出,当成小市民急难救助服务基金。同时他也向国民党、民进党、“时代力量”、亲民党喊话,“对于这笔款项,要不要一起‘新党化’?”

  如今在台岛,“新党”早就被污名化、被边缘化,其生存空间也一再遭到挤压。面对艰困的政治环境,新党却没有气馁,一直在默默耕耘,努力不息。这次“大选”虽然没有跨越5%的政党票门槛,不分区“立委”剃了光头,却还是突破了3.5%的政党补助票门槛。新党将这笔维系政党发展的资金拿出来,可谓破釜沉舟之举:一则用公益化来体现责任感和存在感,外界多赞扬“立意良佳”;二则将其他政党一军,看他们要不要跟上?

  郁慕明说得很明白,过去有人总质疑新党一直在讲意识形态,少谈民生,但那是因为新党资源不够。现在新党将过日子的钱全数拿来顾民生,是为抛砖引玉,“不为一党之私”,如此“新党化”,不是很正面吗?话外之音也很明显。比如,国民党的党产被敌对阵营诟病良久。亲民党将补助款作为维系生死存亡的救命钱在用。民进党更不光彩,当年阿扁“海角七亿”被抖落出来,就辩称有一部分是选举补助结余款。

  当然,也有人酸说,新党此举意在博取报纸版面和民众眼球,甚至质疑可能是假捐赠,不过是左手倒右手而已。类似言论不值一驳。有人对“新党化”避之唯恐不及,其实跟公益“逼宫”关系不大。背后更大的是理念之争。

  君子何罪?怀璧其罪。这个“璧”,就是新党一路走来,始终主张发展两岸关系,追求国家统一。在涉及两岸政治定位的大是大非面前,从来没有暧昧含糊过。在反对李登辉“台独”分裂言行上,一直战斗在前线。作为岛内政坛光谱中的一环,新党为坚持理念可谓用心良苦。在国民党败选和士气低落之际,郁慕明提出参选国民党主席,虽然于规不合,却意在点题泛蓝整合,同时提醒国民党某些人,要坚持正蓝党魂。而有些政党,为了所谓政治和选举利益,已经跟绿营眉来眼去,向所谓的中间路线上靠了。

  顺便再说几句。这次“立委”选举,共有5个政党达到3.5%补助款门坎,民进党未来每年可获2.6854亿元、国民党可年领1.6404亿元、亲民党可年领3974万余元,“时代力量”也可年领3721万元。对比来看,更觉新党勇气可嘉。有网友直呛:“想让空心菜捐出来,门都没有!” (王大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