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要欢迎新党改名中国国民党

2016年01月28日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8日社评说,中国国民党败选之后,不见党内有什么整体的深入的反思,反而是借助党主席选举,改党名的声浪高起,要把中国国民党中的中国二字去掉。国民党内的思想混乱、荒腔走板,已经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要问的是:中国国民党就此走入历史尘埃?

  本来,一个党要改名字,没有什么不可以,一个党的名字,根本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台湾民主进步党从来没有用过台湾或者“台独”二字,但是它的内涵、它的核心价值,一目了然。

  但是,今次舆论叫嚷要中国国民党改名的政治时机不同、政治意涵不同、政治效果也就不同。中国国民党如果现在决定去除中国二字,不可避免地有三层意思在内:

  第一,中国国民党长期坚持的“九二共识”原则立场、路线方针或者需要抛弃,至少需要修改,应该去中国化,在政治思维与态度原则方面向民进党靠拢,中国二字成了必须除掉的负资产。

  第二,中国国民党背负大陆原罪,脱离本土化,不受台湾民众的欢迎与支持。原有的大陆籍人士大幅萎缩,大陆籍第三第四代对大陆已经没有感情,所以,中国二字很刺眼,必须去除,这是政党本土化的必行之路径。

  第三,中国国民党已经是一架选举机器,没有什么理念可言,只需要进行选举操作,对大陆没有企图心,所以什么名字不重要,改什么都可以,但就是不可以保留中国二字。

  由此可知,如果中国国民党一旦去除中国二字,就足以表明,这个党已经彻底丧失理念,丧失理想,切割了历史,抛弃了传统,放弃了价值。如果这样,中国国民党原本承当的守护“一中宪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大的历史责任就告消失。这个党最后沦落为一个无所事事的政治社团,在民进党后面亦步亦趋,在自厌自艾的悲剧中自怜。

  对于大多数正蓝的支持者来说,需要一个坚持传统理念的中国国民党。对于大陆与两岸关系来说,需要一个坚持既有政治基础的中国国民党。如果这一个老党因为讨厌中国二字,放弃了原来的中国国民党的原则与路线及历史责任,那就需要其他的政党来替补。

  对中国国民党有人提出党名要去中国,新党主席郁慕明对此已经表明了态度,如果中国国民党改名,新党将立即改名为中国国民党。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党改名为中国国民党之后,会迎来一片蓝天!须知,蓝营的基本支持力量并没有解体,国民党可以出走,新党可以回归!回归者必定受到支持者的欢迎。抛弃传统理念的一些人,能带走所有支持者?谁也不会如此天真,如此自负。

  或许这样的判断是杞人忧天,但愿如此。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被历史大潮卷走的,就让它被卷走吧,顺应历史潮流的,就让它蓬勃发展。

  无论如何,在此我们要告诫马英九等国民党衮衮诸公,你们无法与中国国民党切割,你们的个人声誉及安危、历史评价,都与中国国民党紧紧捆绑在一起,中国国民党彻底崩盘,你们就被推上了历史的羞耻柱。在中国国民党生死存亡之秋,容不得任何参与者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