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分析:台湾有否“第三势力”?

2016-01-15 09: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关注台湾地区2016年的领导人选举,自然会注意到在媒体中频频出现的“第三势力”一词。所谓的“第三势力”,应该是指有别于蓝绿两大政治势力的另一政治势力。因此,有认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格局为“三足鼎立”,不再是蓝绿对决。

  多年来,在台湾岛内,一旦发生社会运动或新的政党成立,总有人直呼为“第三势力”崛起,将冲击或蓝或绿的阵营。但是,对于层出不穷的“第三势力”,谁竖起这面大旗,要走什么样的政治路线,却因时而异,至今没人能讲清楚,更没有具体所指得到普遍的认同。

  就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言,所谓的“第三势力”,绝不是三次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亲民党宋楚瑜,也不是在“太阳花学运”以“反服贸”而名噪一时,具极“独”色彩的“时代力量”黄国昌。宋楚瑜在2000年组建亲民党,表明“如果要搞‘台独’,亲民党第一个不同意。”亲民党被视为“深蓝”,是蓝营中重要的政党之一。但在后来,亲民党在“立法院”党团与民进党有过多次的合作。在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媒体更报道蔡英文、宋楚瑜密会敲定合作。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政见发布会及电视办论中,在左右开弓的同时,也显现左右摆摇。未能坚守“深蓝”本色,是其政治生命的重大污点,也必将再次接受败选的残酷现实。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过后,宋楚瑜要么回归蓝营,重整旗鼓,共同反“独”,要么倚靠民进党,橘子变绿,不可能成为所谓的“第三势力”。如同成立于1993年的新党一样,新党在第一次参加“立委”竞选时就获联21个席位,曾一度被视为台湾政坛的第三势力,但20多年后,新党仍然是蓝营中的一政党。笔者认为,只要国民党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新党将不会脱离蓝营。如果民进党在1月16日胜选,蔡英文执政,宋楚瑜自以为“第三势力”参与“联合政府”,其结果只能是被利用于巩固“台独”政权,实质上为虎作伥。

  在绿营方面,成立于2001年的台联党,也曾被视为“第三势力”。台联党在当年的“立委”选举中获得13个席位,成为“立法院”的第四个政党。台联党完全是李登辉卵翼下的政治产物,与在李登辉暗助下而拿到政权的民进党同一“台独教父”。台联党为自己政党的利益,与民进党为了票源争过闹过,但从未以“第三势力”存在过,始终是绿营中的“台独”党。

  最近颇受关注的“时代力量”,被认为是不可小视的“第三势力”,或与“台独”基本教义派“绑架”民进党蔡英文,对台湾的政局变化产生重大影响。笔者认为,这样的看法不符客观现实。黄国昌在去年九月组“时代力量”,是“太阳花学运”中的“小英青年军”为基础。蔡英文2012年败选后,为走完最后一里路而作策略调整。一方面不公开声言搞“台独”,一方面扮淑女去掉“暴力小英”的负面形象。“时代力量”作为民进党的侧翼,说蔡英文不敢说的话,做民进党不方便做的事,无异于是绿营中的“台独”急先锋,即使不完全附庸于民进党,也只是在共同的政治利益中分一杯羹的纷争。“时代力量”离不开绿营,也成不了气候。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