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携手扩大和平受益面

2015年06月01日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3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应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邀请访问金门,并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正式会面,双方达成了积极共识。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利是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靠两岸同胞共同推动和维护,而和平发展的成果当然也要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大陆方面充分展现自信和诚意。期盼两岸各界要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反对所有破坏稳定、搞分裂的势力。

  评论摘编如下: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上月底在金门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正式会面,双方达成了积极共识,其中多项涉及金门民生议题,包括尽快向金门供水等。也许有人不解,岛内明年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从而增加了政党轮替的可能性,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投下极大的变数,大陆为何还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出多项惠台措施?其实,这正正突显了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台湾基层福祉的务实精神,只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石之上,大陆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

  金门早年自来水净水设施缺乏,水源有限,直到1988年才全面供水。又因降雨不足,湖泊浅,不易兴建水库,居民过度抽取地下水的结果,海水渗漏,让金门土壤盐化问题日益严重。缺水问题一直困扰金门,甚至危及金门的财政与经济发展,连赚钱的金酒公司有时也面临无水酿酒的窘境。自2002年起福建对金门供水的问题可谓进行了“马拉松式”的商谈,直至这些年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后,福建对金门供水问题终于露出了曙光。福建省相关单位与金门将于年内签署供水合同。此外,“张夏会”还谈及多项岛内相当关注的民生议题,包括台湾争取陆客在岛内转机前往第三地、两会互设办事处、台湾希望加入亚投行等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0余次发表对台讲话,凸显重视对台工作。尤其去年以来,习近平至少5次提到要重视台湾基层民众工作。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初,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强调,要努力扩大两岸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合作发展、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

  为两岸同胞谋福利是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靠两岸同胞共同推动和维护,而和平发展的成果当然也要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基层民众是台湾社会的主要构成,中小企业占台湾全体企业数量的9成以上,青年是两岸的未来。这三大群体涵盖面广,可代表台湾广大民意,影响两岸关系的未来。若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能更多分享两岸关系带来的益处,参与到两岸交流进程中来,他们更有可能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拥护者和参与者。张志军在金门走访基层、企业,了解当地民众所需所忧所苦,也提醒人们两岸和平来之不易,应当好好珍惜。

  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大陆方面充分展现自信和诚意。期盼两岸各界要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反对所有破坏稳定、搞分裂的势力。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