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岸交流合作 首重民生福祉

时间:2015-05-28 08: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合作 首重民生福祉——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金门工作会面侧记

  5月23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金门会面,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充分交换意见。此次会面在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的背景下举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持续走下去具有重要意义。会面选址金门,既是两岸铸剑为犁、和平发展历史的最佳象征,也预示两岸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美好未来。

  5月23日下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金门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会面。(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铸剑为犁 从对峙到对话

  5月23日下午2时40分左右,令人瞩目的“张夏会”在金门升恒昌金湖饭店正式登场。致辞时,张志军深有感触地表示,厦门和金门虽一水之隔,却因内战交往隔绝了约半个世纪。厦门金门的这段经历,是两岸关系过去的缩影。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自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两门”从炮声隆隆的战场,变为两岸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前沿。今昔对比,我们双方应下这么一个决心,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对此,夏立言回应,在金门举行第三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特别能彰显共同促进及维系两岸和平稳定、正确路线的正面效益,对两岸良性互动、务实面对彼此、增进双方互信与化解歧见,具有深刻意涵。

  会面持续两小时,取得丰硕成果。双方除一致表示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外,还就解决两岸民众关心的政治、经济、民生议题达成积极共识,包括:两部门加强交流沟通,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继续推进制度化协商,尽快就货贸协议达成共识,早日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并适时签署新的协议;推动尽快完成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议题商谈;推动“陆客中转”方案商谈,争取年中达成一致;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并为此创造有利条件;创造条件扩大深化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交流;继续加强保护对岸求学学生的合法权益;继续就通缉犯遣返问题保持沟通、深化合作;推动两岸有关单位尽快签署福建向金门供用水合同;大陆欢迎台湾方面申请加入亚投行,双方将为此积极探寻可行办法。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