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沦为民进党侧翼 太阳花只能枯萎

2015年03月09日 10: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7日社论说:太阳花学运当然不是突然爆发的,从主其事者的脉络来看,太阳花前身是“反旺中”、“反大埔拆迁”等运动,从社会氛围来说,是近几年来,包括洪仲丘事件在内所谓“公民运动”的最高峰,从思想传承来说,太阳花运动的主流,正好嫁接了已经边缘化多年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力量,为老“独”派增加了新活水,史明和蔡丁贵的重新走红,正是最清楚的例证。

  而恰恰正是在太阳花学运的基础上,加上柯文哲的胜出以及“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的大败,近来有了非常热烈的关于第三势力的讨论与行动。从已经开始票选“立委”候选人的“时代力量”,到筹组中、被蔡英文幕僚姚人多严厉批评为“极左派”的“社会民主党”,再加上传闻中的新兴“台独”左派政党,以及既存的绿党、树党、台联党等政党,“第三势力”确实如雨后春笋般滋生。然而,如果我们稍加剖析,便会发现这些第三势力其存在的基础相当薄弱。

  这样批评的意涵,并非认定“第三势力”没有当选的可能,相反的,去年“九合一”选举的经验证明,这些第三势力确实有一搏的空间,问题在于,多数这些新兴政党缺乏“自立性”,可以说,他们根本不足以担当第三势力的责任,反倒是某种“第二势力”的变形变种。

  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三势力”,必然需要在其思想与价值基础上和第一、第二两大势力有根本性的区别。英国工党的出现与壮大,是因为既有的保守、自由两大政党都是资本主义的拥护者,是布尔乔亚的政治代理人,德国绿党的诞生与成长,是因为既有的基民、社民两大政党都是工业主义、唯发展论的膜拜者,绿党的世界观和他们有根本的差异。

  反观台湾的第三势力,除了反对国民党外,看不出来和“第二势力”民进党有怎样根本性的不同或对立,尤其重要的是,他们共同继承、发扬了第二势力存在的重要政治基础:“仇中”、“反中”、“分离主义”。这样的共同基础,也是民进党对于“第三势力”的崛起感到不安与戒慎的重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民进党并无意在两岸政策上走中道路线,过去那种建国党、台联党抢极“独”光谱,民进党攻占中间路线的政治分工现实并不存在。

  另一方面,原本“学生运动”也好、“第三势力”也好,作为政治舞台上的新兴力量,往往会选择在更为进步的立场上反思传统政治的局限,进而进行批判与重建,例如,欧美日的学生运动都会批判、反省各自国家在国际政治中的霸权角色、殖民历史等等。

  然而,台湾的“第三势力”却始终缺乏这种进步性的思考,在“统独”问题、蓝绿对立、国际连结等课题上没有超越性、前瞻性的见解,更在事实上依旧是蓝绿政治、蓝绿对抗中的一环。

  由此看来,台湾版的“第三势力”充其量是“第二势力”的侧翼,或者“第二势力”的遮羞布,不管是打着“社会正义”,还是“新政治”、“新经济”的口号,都改变不了这样的事实。这样的第三势力,宁肯少些!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