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再评太阳花运动:输掉台湾竞争力

2014年08月18日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日报》8月18日发表评论说,设想许多年后,当史家回顾台湾2014年,应该会有些许感触。这一年年底有一场地方选举,之前的3月时发生了一场学运结合社运的太阳花运动,先后发生了许多大小不一的灾难,不少官员因不同理由下台,朝野政党声望都创新低。尽管这一年还剩下3个月,但绝大多数人应该都会同意,2014年对台湾而言,并没有太多的喜悦与荣耀。

  可能有人会刻意放大太阳花运动的意义,认为它在台湾学生或社会运动史或民主史上享有崇高的意义。这场透过非法手段霸占民选产生的“立法院”议场长达1个多月的行动,激起社会一定程度的认同与支持,终于达成配合在野党阻断一桩重要法案立法进程的目标。如果一定还要找出其它意义,或许就是这场运动,顺势造就了两位未来绿营的政治新秀吧!

  更多史家在评价2014年的台湾时,无法避免要将3月的太阳花运动,与年底中韩完成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放在一起论定。多数史家会下这样的论断,台湾与韩国在2014这关键的一年,更进一步拉大了彼此竞争力的差距,韩国持续在迈向全球化的大国挺进,台湾呢?却是倒回封闭内耗的深渊。

  换言之,当学运领袖与在野党还在为太阳花运动自我感觉良好之际,韩国却在为他们抢下台湾更多订单,将台湾狠狠甩在后头而洋洋得意呢!

  这亦是为何在8月初,美国《华尔街日报》会在社论上,直接挑明“台湾自甘落后”(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的原因。这篇社论明白点出,若台湾继续施行两岸贸易壁垒,只会伤到自己!原因很简单,由于台湾与韩国都将大陆视为最大贸易伙伴,且台湾出口商品从石化、钢铁、纺织到机具,5成至8成与韩国出口商品重叠,如果大陆与韩国今年完成FTA的洽签,将使得大多数韩国产品能以零关税进入大陆,会给台湾带来严重的问题。

  如今,恐怕很少人还记得,当2012年两岸洽签两岸经贸协议(ECFA)之际,韩国舆论普遍弥漫着焦虑与不安,他们最担心两岸产业若形成合作与互补的生态链,恐怕会将韩国产业排除在外,为此他们当时还自创了一个英文单字“Chinwan”,做为自我警惕。只不过才两年过去,他们所担忧的情况不仅没有发生,韩国还加快步伐,在陆续完成韩美、韩欧自由贸易协议(FTA)之后,更进一步推向韩中自由贸易协议的洽签,在此同时,台湾则是完全交了白卷。

  当然,2014年并非只有韩国在向上提升,德、美、英等大国与中国大陆经贸互动频频,攸关台湾竞争力的服务贸易和货品贸易,及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却依旧卡在“立法院”,眼睁睁看着他国积极抢占中国大陆市场,台湾却除了ECFA早收清单,后续协商却是全面停滞。一来一往之间,正是应了《华尔街日报》的那句重话:台湾自甘落后!

  遗憾的是,尽管迹象如此明显,许多人至今却依旧停格在3月太阳花运动的胜利迷雾里。是的,他们成功占领了民主殿堂,也成功羞辱了马英九与江宜桦,他们更成功抢夺了绝大部分的话语权,进一步成功挡下了攸关台湾竞争力的服贸法案,表面上,他们好像全部都赢了,但实际上,他们真正的成就,其实只是成功履行了民进党外围的斗争工具,相对的另一方面真正输掉的,却是台湾的竞争力。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中表示,大陆不会因台湾自我封锁,就停止进步的步伐,台湾惟有强化竞争力,才能变威胁为机会。高孔廉这句评断,对台湾目前全球化竞争上的处境,或许是个很适切的脚注。讲白一点,锁住台湾并不会让地球停止运转,以台湾的市场规模,永远只能顺着大趋势寻找自我定位,而非期待世界围绕着台湾运转。不幸的是,直到现在,当下台湾还有许多人仍然在为成功促成了“封锁”而沾沾自喜!

  太阳花运动是复杂的群众组合,包含了学生与非学生,及反资本主义、反财富集中、反财团、反开发主义、反核电、反国民党、反马英九,及忧心两岸经济与政治关系失衡,或更极端的“反中”、支持“台独”势力,甚至还包括一些浪漫的街头抗争者。

  台湾正在急速滑向“封锁”,失去竞争力,面对“自甘落后”的国际评价,台湾人应该全面重新思考太阳花运动的意义与影响,并且设法纠正。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