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太阳花学运”后民进党面临三重危机

2014年04月10日 08: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太阳花学运”即将落幕,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就学运对民进党的影响发表社论,指出,学运后,民进党大有重新沦为“麻烦制造者”境地的危险,此为第一重危机,第二重危机则是与“太阳花学运”主流势力的竞合关系。第三,民进党重新坚定回到“逢中必反”路线之上,大有可能赶走中道力量、中间选民,对于民进党的选举或是长远利益未必全然是有利的局面。

  社论摘编如下:

  喧腾一时的“太阳花学运”可望落幕,这是台湾罕见的大规模学运,不管就运动的强度、人数,还是持续的时间,都超过了1990年的“野百合学运”。1990年的学运,成为台湾推动民主改革的重要触媒,在学运落幕之后,召开“国是会议”、废除临时条款等诉求相继达成,民主转型与本土化速度加快,同时,“野百合世代”也在随后的20年间,成为台湾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中坚力量。

  虽然,有部分人士认为,“野百合学运”仍无法跳脱遭政治人物利用的命运,成为李登辉与民进党结合,铲除国民党非主流派的契机,但从历史的、总体的角度来看,“野百合学运”对台湾社会历史的发展,主要还是起了正面的促进作用。

  那么,“太阳花学运”又将如何呢?20年后,人们会如何看待“太阳花学运”在台湾历史上的地位呢?

  其实,历史还在书写当中,所有的行动者都会对历史发展的方向发挥影响、产生作用。如果,在“太阳花学运”之后,青年世代更关心台湾未来,更关注公共事务,更愿意用理性与知识探讨未来出路;如果,在“太阳花学运”之后,各主要政党都愿意检讨自身的缺失与盲点,认真改革,调整路线;如果,在“太阳花学运”之后,台湾社会痛感分裂对立之苦,各界精英愿意展开对话、寻求共识,“太阳花学运”或许将能在台湾历史上留下光荣的一页。从这个角度来说,“太阳花学运”的历史定位,还需要朝野政党、社会精英、年轻世代共同来谋求。

  目前看来,“太阳花学运”确实严重的冲击了国民党,但国民党的失,并不等于民进党的成。事实上,330抗争发生后,美国方面,从美国在台协会重要领导人士、国务院相关官员、智库学者到美台商会等相继表态,或批评反服贸学运的正当性,或质疑民进党是否在幕后进行操弄。虽然民进党方面对外始终宣称这是国民党的宣传手段,但毫无疑问的,美方应已意识到,“太阳花学运”如果蔓延失控,将危及两岸关系的稳定,当然也就会冲击美国的亚太安全利益。

  如果说美国方面的响应仍留有若干空间,大陆方面传递的讯息却是相当清晰。国台办的发言直指民进党是学运幕后黑手,表示“民进党在这次事件中的角色和表现,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并指责民进党“借两岸协议监督之名,抛出所谓台湾与中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企图瞒天过海,将一边一国塞入其中,再次暴露其台独本质”。国台办强硬指出,“绝不允许台独势力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现实和未来”。

  也就是说,原本在民进党内有识之士提出冻结“台独”党纲之说后,民共之间所营造出比较宽松、友善的氛围,可说是在“太阳花学运”爆发后瞬间倒退回了陈水扁后期的紧张局面,民进党大有重新沦为“麻烦制造者”境地的危险。这是“太阳花学运”落幕后,民进党面临的第一重危机。

  民进党面临的第二重危机则是与“太阳花学运”主流势力的竞合关系。

  “太阳花学运”主导力量所展现的动员能量、议题主导能力以及传播的技术,可以说已完全夺去了民进党的舞台与光芒,民进党彻底成为政治舞台上的配角。接下来,“太阳花学运”的主导力量一定会和民进党之间产生微妙复杂的竞合关系,一方面在两岸问题的立场上牵制民进党的转型,一方面在议题上影响民进党的主导权,再一方面则会和民进党争夺支持群众。这股力量和过去的传统“独派”力量的最大差别,就在于其论述、宣传与成员的年轻化、活泼化,对民进党的冲击显然远大于传统“独派”。

  最后,民进党重新坚定回到“逢中必反”路线之上,是将激化台湾社会的对立,也大有可能赶走中道力量、中间选民,对于民进党的选举或是长远利益未必全然是有利的局面。

  “太阳花学运”之后,国民党固然出现溃败迹象,民进党却也面临三重危机,即将产生的民进党新领导人能不惕厉小心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