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两岸应共同编辑抗战史料

2014年07月07日 13: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今天是我中华民族展开全民抗击日本侵略战争的77周年纪念日。俗称七七抗战的中国抗日战争,牺牲了3000多万军民,中国国民革命军少将以上军官220多人为民族捐躯,换得日本投降、中国有资格废除所有自清朝以来和外国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同时,在中日马关条约中割让给日本的台湾,也因日本投降而归还中国。对于抗战的历史,所有海内外身上流着炎黄血液的中华儿女,本着天理、良知、归属感,都不应加以忘怀,才能昂首站在生命的立足点上。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发动,中华民族忍无可忍,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于7月17日,在江西庐山发表讲话号召,“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都有守土抗战的责任”,“牺牲到底、抗战到底”!

  中国共产党则先后于7月8日宣布“国共两党合作抵抗日寇”、9月22日发布“共赴国难宣言”。因此,纵使当时国共两党仍然存在着政治分歧,甚至时有磨擦,但仍以保卫固有国土为共同责任。

  至2005年9月,胡锦涛在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说,“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箝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可见中国愈来愈有自信正视客观的历史,而同年5月国民党主席连战与胡锦涛举行两党领导人时隔60年的会谈,应也起到了启发作用。

  如今,两岸关系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给双方共同编辑抗战史料、进一步做出客观分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这对于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共同发展、振兴中华,必然都是积极正面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