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落实“张王二会”共识 突显互访意义与成效

2014年07月07日 09: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7月4日发表评论指出,张志军台湾之行圆满落幕,台湾基层民众提出的各种要求和建议,与“张王二会”中不少共识不谋而合。外界的焦点也转到两岸将如何落实“张王二会”达成的七项共识。两岸相关方面若能切实落实“张王二会”的共识,将更能突显双方两岸事务部门沟通机制的意义和成效。

  评论摘编如下: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上月首次访台,获得两岸舆论和国际社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一方面,“张王二会”标志着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另一方面,张志军与岛内基层广泛接触,有助于准确把握台湾的社会心理,也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如今张志军台湾之行圆满落幕,外界的焦点也转到两岸将如何落实“张王二会”达成的七项共识。

  张志军日前表示,国台办和陆委会将继续保持沟通联系,透过适当渠道逐步推动落实。据悉,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近期将率团登陆协商陆客赴台中转议题。此外,台湾方面也将大力整顿陆客“零团费”的歪风,保障陆客赴台游的质量和安全。这些都是“张王二会”达成的共识。由此正正显示张志军访问台湾并非是一场“政治秀”,而是认认真真地倾听和了解岛内基层声音,切切实实地为两岸同胞解决问题,充分体现大陆“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对台政策。

  张志军抵台第一天便说希望了解有别于媒体报道的台湾“隐性社会”,尤其希望能多与台湾基层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想法,所思所看和对发展两岸关系的建议和意见,以便了解一个真实的台湾。因而外界称此行为“一次带着耳朵的倾听之旅”。经过四天三夜的实地考察后,张志军如愿以偿、收获甚丰。他收获的不仅是岛内基层热情的待客之道,更重要的是台湾主流民意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对扩大两岸和平红利的期待,以及迫切解决两岸交流中出现的问题的诉求。张志军日前畅谈访台成果和体会时就指出,台湾民众对进一步加强及改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直航、采购台湾农渔产品、便利两岸民众往来、保护台商投资权益,深化两岸宗教交流、少数民族交流、民间信仰交流、青年和学生交流、小区基层交流,持续推进两岸农业合作等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制定和完善有关工作措施。

  作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台湾接触到第一手的真实、生动的讯息,对其工作毫无疑问是相当有利和必要的。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如何针对岛内基层民众提出的问题,作针对性的解决。例如,有高雄农民提出台湾农产运销的流程、缩小中间差价碰到的困难;也有渔会代表提出把鱿鱼列入ECFA免税清单的建议;还有原住民提出希望大陆协助发展观光的愿望。其实,台湾基层民众提出的各种要求和建议,与“张王二会”中不少共识不谋而合。两岸相关方面若能切实落实“张王二会”的共识,将更能突显双方两岸事务部门沟通机制的意义和成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