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肖杨:入岛更入心——透视张志军访台之行

2014-07-03 10: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7月2日刊载上海台研所两岸关系研究室主任肖杨的文章透视张志军访台之行。文章指出,“张王二会”实现了两岸事务主管机关负责人的互访,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张志军访台一心倾听,零距离接触岛内基层百姓,这也是贯彻大陆对台政策“以民为本”方针的体现,真正做到入岛更入心。

  全文摘编如下:

  6月25日,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展开4天3夜的“基层倾听之旅”,除了与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举行预定的会谈外,更深入岛内,倾听台湾普通百姓的声音。

  一心倾听,零距离接触岛内基层百姓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此次访台行程的重点放在了与岛内“三中一青”群体的接触,即中南部、中小企业、中低收入户以及青年学生。在台湾的4天中,张志军一行在新北市厚德里与里民座谈,遇到社区的阿姨妈妈贴心祝福“今年20,明年18”;宴请乌来泰雅乡亲,入乡随俗穿上民族服装;探访“八八水灾”受难最严重的小林村,祭奠罹难者;走访佛光山,拜会星云法师;在义守大学与青年学生以边用餐边交流的轻松方式交换意见等等,无一不是贴近普通百姓的“接地气”交流。

  二度会面,创两岸事务主管首长互访

  此次访台是张志军继今年2月后与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的第二次正式会面,也是大陆国台办主任首次进入岛内,实现了两岸事务主管机关负责人的互访。尤其是面对岛内“318风潮”对两岸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两岸事务主管机关依旧诚心沟通,排除困难,如期完成张志军访台安排,是两岸互信基础进一步增强的体现。台湾《中国时报》民调也显示51%的岛内民众认为应该欢迎张志军回访。未来两岸事务主管机关的互访必将沿着常态化、机制化的方向发展。

  “张王二会”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如双方同意共同启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大陆游客赴台转机可行性方案的研究工作,务实妥善地协商解决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相关功能,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后启动后续协商机制以及为两岸新闻交流工作提供更多便利。两岸事务主管机关负责人历史上首次在台湾相聚,落实的是造福两岸同胞的举措,积累的是积极成功的经验,增进的是两岸互信基础,经过这次会面将使两岸关系再向前迈进一步。

  三城访谈,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潮流

  张志军访台分别选取在岛内北、中、南部具有代表性的三座城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作为落脚点。其中与新北市长朱立伦的会谈聚焦在两岸经济合作如何除继续重视大企业外,也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机会;与台中市长胡志强的会面更侧重农产品和旅游业;而造访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亦彰显了大陆与岛内地方政府的交流以民生议题为根本考虑,而没有党派之分。

  十八大报告明确表示,对台湾任何政党,只要不主张“台独”、认同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往、对话、合作。民进党内也不断有人提出“冻结台独党纲”的议题。可见民进党已经意识到不对“逢中必反”的两岸政策做出调整就难以赢得民心。

  和平、发展、合作、进步是两岸间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张志军的访台之行以台湾普通百姓可以接受的方式,能够听懂的语言,与台湾人民交情、交心,必将会在台湾民众中发挥深层次的潜在影响。这也是贯彻大陆对台政策“以民为本”方针的体现,真正做到入岛更入心。(肖杨 作者系上海台研所两岸关系研究室主任)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