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张志军访台:又见两岸一道桥

2014年07月03日 11:13: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兰州河神庙有一副对联:“曾经沧海千层浪,又上黄河一道桥。”上周,万众瞩目中,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结束了首次台湾行。回望张志军此次访问的前前后后,让人不禁想起这副对联。

  “带着耳朵的倾听之旅”“接地气的沟通之旅”“越走越近的亲情之旅”……连日来,媒体们这样形容张志军的台湾行。实际上,这更是一次搭桥之旅,为步入深水区的两岸,架起一座更便捷、更坚实的沟通之桥。

  从去年开始,很多人就已意识到两岸关系将步入深水区。两岸关系经历5年的快速发展后,一些重大、敏感问题日益浮现,此前构建的两岸党际交流、民间交流渠道已不足以应对。作为两岸双方的对口专责部门,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直接联系呼之欲出。从去年10月的邀约,到今年2月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访问大陆,再到上周张志军的回访,你来我往的交流互访,标志着这一交流机制正式构建。

  当大陆百姓品尝着美味凤梨酥、香醇乌龙茶,台湾民众陶醉于北京人艺的精彩演出,欣喜于石斑鱼的畅销红利,人们可能并不清楚两岸关系有多么厚重,两岸和平发展的背后需要多少艰辛努力。正如造一座桥不知需要多少时间和精力。以号称“黄河上游第一桥”的兰州黄河铁桥为例,1906年与承建商达成建桥协议,其间经历了无数是否需要建铁桥的争论,两年之后始动工,一年后建成竣工——消除人们心中的误解和歧见,比在波涛汹涌的滔滔黄河上修座铁桥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当然,困难本来就是突破应有之义——“里程碑式访问”“可贵的新突破”,媒体们用这样的词句肯定张志军此行的重要意义。如果大家都避重就轻、随波逐流,又何来突破?所以,张志军行前两岸相关人员的无数次磋商,张志军在台期间遭遇的一些干扰,都是预料中的困难之一。但是,两岸关系正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前行的。如张志军所言,“如果把过去65年在两岸关系中所遇到的挑战和难题,与我们今天所遇到的相比,过去的要大得多、多得多。”

  直面彼此分歧、倾听基层声音、尊重对方选择……无论哪一项,都需要克服困难的勇气。张志军此行做到了。以人民福祉为依归、打破固有思维、破解深水区难题,两岸正在积极努力。期盼这座新桥连通台湾海峡东西,为两岸和平发展写下划时代的新篇章。(孙立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