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欣:张志军访台 克难前行开展两岸关系

2014-07-02 10: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7月2日发表台湾中国统一联盟执委纪欣的署名评论文章说,6月28日傍晚,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结束了访台行程。在短短的4天3夜中,张志军除两度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晤谈,拜访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3位市长,也与企业界和宗教界人士、农渔民、社区居民、学者和学生等进行了沟通互动,使此行不愧是“倾听之旅”。不过,因西子湾泼漆事件及零星警民冲突,最后一天部分行程被迫取消,让此行留下些许遗憾。文章摘编如下:

  当台湾朝野政党仍在热议张志军此行的后续效应,又就维安出错相互指责之际,我们不妨就此行的意义及衍生的相关问题做些初步探讨。

  其一,此行是历史性的创举。万事起头来。诚如张志军所言,飞行时间不到3小时,但他跨出的这一步却用了65年,这一步也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此行的意义不仅在于张志军是第一位赴台的台办主任,也在于两岸事务主管机构首度在台湾会谈,这将使陆委会及国台办负责人的沟通和参访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让双方今后可及时化解误会、解决问题。

  其二,此行的时机有特殊意义。在太阳花学运呈现出浓厚的“反中”情绪,社会又盛传两岸经贸交流会暂缓的情况下,张志军如期来台,适时说明了大陆对两岸和平发展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心及毅力,纵然当前两岸关系遇到一些问题,大陆不仅不会止步不前,还会克难前行,努力增进彼此之间的瞭解。当然,必须指出,若非马英九2008年上台,两岸进入和平发展新局,这历史的一刻恐怕未必能在此时此刻到来。

  其三,此行有助于大陆了解台湾。张志军此行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其中包括政治人物,不分蓝绿,所强调的“求同尊异”、“尊重民主、多元”,也亲眼目睹抗议分子的激烈抗争。当然,任何人都不可能靠短短几天的观察体验,全面了解“真实的台湾”,台湾政治人物发言又有选票考量,未必能代表大多数民众的心声。尤其,台湾人的“拒统”,从早年的“反共”,到“不愿认穷亲戚”,演变到当前的“主权”、“民主”及“国际空间”,有其社经背景,并受外部势力影响,要深入了解、有效化解台湾人的心结,就必须加强研究台湾史、台湾各阶段的社会力分析,以及国际局势演变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并以智慧及毅力寻求化解之道。

  其四,此行表明大陆的核心立场。张志军态度亲和平实,但他立场坚定,发言坦率真诚。对于政治人物和学者所提出的“大陆应正视现实”、“不要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应开展民共交流”等意见,张志军直言:台湾不愿政治谈判造成诸多问题悬而未决,政治谈判可以先从民间智库开始;看一个政党,不能只看纲领,还要看实际的政策、行动,对两岸是否有正能量。

  最后,此次抗议的人数其实很少,但采取的手法激烈、暴力,加上部分场地维安不易,造成不必要的警民冲突,负责接待的陆委会确有必要就维安出错进行检讨,并寻求改进之道,以免影响两岸的政治互信。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