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民进党两岸政策投机策略自欺欺人

2014年06月24日 09: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问题知名学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昨天接受中新网采访,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于明天展开首次台湾之行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朱卫东研究台湾问题20多年,也多次造访台湾,对岛内情势及两岸关系有深刻了解。其对张志军访台及大陆对台政策的剖析值得关注台海局势的人士仔细研读。他指出,大陆主管两岸事务的负责人第一次深入岛内,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重要事件。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朱卫东还花较多时间谈到民进党对张志军访台的态度较以前正面,但他也质疑民进党近日务实理性的脚步能走多远?蔡英文是真变还是假变?

  评论认为,民进党两岸路线转型事宜向来备受两岸学界关注。民进党中央上周对张志军访台定调为“来者是客、欢迎”。另一边厢,民进党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导致两岸服贸协议签署一年仍未能实施。民进党在处理两岸事务上的表现自相矛盾,显示该党至今对两岸路线转型问题仍没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评论说,从民进党过去的经验来看,推动转型工程的动力主要来自党主席。1998年民进党举办两岸政策大辩论,主要是当时担任党主席的许信良全力推动。如今蔡英文第三度担任党魁,又是民进党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热门候选人,民进党两岸路线到底何去何从,蔡英文是关键因素。从她上任后近期对两岸事务的言行来看,仍是奉行“投机”策略:一方面摆出正面看待两岸交流的态度,例如任用“谢系”人马担任“中国事务部主任”、支持台南市长赖清德登陆访问等,企图改变外界对民进党“逢中必反”的刻板印象;但另一方面,民进党“立委”在“立院”极力杯葛两岸服贸协议的审议工作,为两岸经合制造种种障碍,以向“台独基本教义派”交代。

  评论直言:蔡英文这种看似“两面讨好”的策略不过是自欺欺人。只要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党纲,大陆是不会与之正式对话,这是大陆方面不可逾越的底线。民进党切勿抱有侥倖心理。至于民进党阻挠两岸服贸生效,严重损害岛内业界利益,只会令台湾民众进一步认清民进党“逢中必反”、毫无反省“台独”党纲之心。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