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阻挡两岸服贸乃自拆台阶

2014年06月10日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当下民进党依旧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挡两岸服贸生效,倘若蔡英文真的下定决心要改善民进党与大陆方面的关系,打破民共交流的坚冰,就应该尽快让服贸进入“立法院”审查程序及早日过关。民进党现在自以为阻挡两岸服贸让国民党当局难堪,殊不知也是自拆台阶。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自上月当选民进党主席后,虽然在两岸路线调整方面没有新动作,但她任用在两岸政策上持开明看法的“谢系”“立委”赵天麟接掌“中国事务部”,有人认为这是蔡英文向大陆方面释出善意,但当下民进党依旧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挡两岸服贸生效,倘若蔡英文真的下定决心要改善民进党与大陆方面的关系,打破民共交流的坚冰,就应该尽快让服贸进入“立法院”审查程序及早日过关。

  然而,在民进党昨天召开的“共识营”会议上,蔡英文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两岸服贸协议的态度依然强硬,并说将于本周五举行的“立法院临时会”将会是“一场激烈的战斗”。国民党原本希望“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能在临时会期间通过,然后便可审查两岸服贸协议,但如今看来恐怕不能如愿以偿了。民进党对两岸经济合作等非敏感议题尚且表现得如此保守,遑论触及“台独”党纲等敏感的政治议题了。

  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将近一年,但在岛内迟迟未能通过实施,“始作俑者”就是民进党。该党先是拖延举行公听会的时程,如今又自恃有反服贸人士的支持。不过,虽然岛内对两岸服贸有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声音,但多数人仍主张立院应尽快审查服贸协议。最近有民调显示,岛内支持审查服贸的人数是反对者的两倍。民进党以拖延手段阻挠两岸服贸,有悖岛内民意。其实,2012年民进党检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报告就指出,蔡英文落败的原因之一是未能获得“经济选民”的支持,这部分人担心如果民进党执政,岛内经济可能会出现动盪。

  民进党如今仍一意孤行阻挠两岸经济合作,既加深了岛内“经济选民”的忧虑,亦无助于该党改善与大陆方面的关系。民共两党的互信本就薄弱,而民进党的政策又时常摇摆不定、自相矛盾,难以取信于人。2010年两岸签署经济框架合作协议(ECFA),民进党极力反对,但2011年代表民进党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蔡英文却说“概括承受ECFA”。如今两岸服贸因在岛内未能生效,而导致多个经济体搁置与台湾签定经济协议,民进党未来若执政,如何解开这个“死结”?届时恐怕还得“概括承受两岸服贸”。民进党现在自以为阻挡两岸服贸让国民党当局难堪,殊不知也是自拆台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