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两岸法案民进党欲摆脱激进派

2014年06月10日 14: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0日报道,即将到来的台湾“立法院”临时会将审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重量级法案,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如何面对两岸重大法案,临时会是一个缩影,隐隐嗅出,民进党想摆脱“独”派、基本教义派的羁绊,一步一步朝理性务实方向前进。

  民进党共识营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得出6大共识,多是程序性内容,更敏感的“两国论”入法问题,虽没有讨论,但民进党党中央与民进党“立院”党团已有共识,要用政治方式处理。所谓“政治处理”,直白说就是“可以成为谈判桌上的筹码”,换句话说,有“台湾与中国”名称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是可以改的。

  绿营可以据此要求蓝营对条文做出更大让步,蓝营也可以拆解“两国论入法”引信,双方各有所得。这也是台湾“国会”朝野协商与党团运作的潜规则。

  蔡英文就任民进党主席后,一改苏贞昌时代“一切尊重党团运作”的作法,不仅亲自召集党籍“立委”、县市长进行两天一夜“共识营”,一方面听取“立委”意见、查纳雅言,另方面也透过这样的会议,凝聚民进党共识、展现领导力,进而主导民进党内政策走向。

  现在民进党不仅信誓誓旦旦提出“党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并说愿意纳入民间版声音与精神,也欢迎纳入民间学者的意见。这个说法与先前一段时间,民进党亦步亦趋追随在公民团体之后,不是加码就是倒退的不一致情况,差异甚大。现在民进党展现自信,要把公民团体的意纳入,而不是跟在公民团体或学生之后,摆荡在激进与理性之间难以适从。据了解,民进党接下来将与公民团体直接对话,纳入他们的想法。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