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服贸卡关卡的是台海长期和平稳定

2014年05月07日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如果已谈妥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遭到“立法院”修改,那么台当局只好试着再和大陆协商。相信王郁琦是十分无奈地讲出这些话。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对此发表点评文章说,但是,两岸重新协商却又看不到可能性,这就让人对于服贸协议的前景,以及对于两岸正在协商的货品贸易协议,无法乐观。这种情况所阻挠的不仅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后续,并使得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成为空谈,更将对台湾民众有切身利害的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反对两岸服贸协议者现在必是沾沾自喜,认为服贸协议若在“立法院”过不了关,他们所担心的所谓陆资赴台会剥夺台湾的工作机会,也就不会出现。然而,他们的担心原本就没有根据,尽管台当局已费尽口舌加以说明,仍然未能扭转服贸协议在“立法院”的困境,而且还被尚未付诸朝野协商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所紧紧绑着。

  台湾和大陆签署ECFA是海峡两岸继客货机直航后,最重要的协议,但也只是架构,所以需要继续协商投资保障协议、服贸协议、货贸协议和建立争端解决机制。如今,除了投保协议完成签署与“立法”程序之外,其他都因服贸问题而难以动弹。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于3月间曾表示,希望年底能完成ECFA的所有后续协商。可见陆方有其诚意。而台湾欲谋发展在大陆的服务贸易、货品贸易市场,也将这两个协议视为关键。更不用说唯有两岸建立经济合作机制,国际上其他经济体才会消除政治考虑而和台湾谈判各式各样的贸易协议。

  在最近的服贸纷争中,各国重要的友台人士纷纷提出建言,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个“好协议”,以及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说,台湾对此应该“放手一搏”。遗憾的是,台湾的反对人士坚持己见,态度又非常激烈,使得台当局寸步难行。

  当ECFA的后续协议迟迟无法完成,甚至有人误以为如此可避免“倾中卖台”,其结果必是制造两岸关系的不确定因素,这根本不合乎台湾民众所需的台海和平稳定。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