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的下一步迈向何方?

2014年05月27日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就职6周年,接受杂志专访,谈到“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问题,再次强调台湾非加入不可;而欲加入,就不能完全不理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大陆。至于规划在7月份召开的“经贸国是会议”,马英九表示,将回归到最基本的面向,就是台湾在必须依靠双边的经贸协定,来促进贸易自由化之时,我们的策略该是什么?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7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其实,台湾的下一步,大家都知道,经济之外,还是经济。然而经济局面无法打开,其症结却在政治,说得白话一点,仍是“统独”之争。以目前亚洲市场、或台商投资来看,朝野心知肚明,大陆这关终究绕不过。只是要承认这一点,好像就成了政治上的大不韪,总试图用“世界”“亚洲”等等招牌,来掩饰两岸经贸往来扩大的事实。

  所以民进党执政的八年,明明是台湾对大陆贸易、投资成长最快的阶段,扁当局却始终嘴硬地用“台湾要走自己的路”等等政治语言或手段,来否认或忽视台商西进的不可逆转性。直到今日,谈到ECFA、《服贸协议》,绿营媒体或政客,依旧以为台湾可以绕过去,只要不理会中国大陆,此间经济自然能够拨云见日。

  文章说,放眼两岸前途和台湾经济,《服贸协议》的政治死结,如果不能打开,则两岸进一步的协商或合作,短期内恐怕都很难有新的机会。反观近日展开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新一轮谈判,尽管双方各有坚持,前途同样困难;但人家韩国对大陆市场的战略稳定,经济政策几乎不受政治因素影响。大陆市场已占了韩国对外出口的四分之一,不仅韩国汽车、电子业受惠,娱乐业对大陆的影响,也已远远跑到台湾的前面。台湾不仅作茧自缚,还自我践踏;台湾的下一步?别是踩死自己人才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