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游锡堃进攻新北市是为了困住朱立伦

时间:2013-10-29 09: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4年台湾“七合一”选举,被认为是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而民进党在新北市已经连续几任无法攻下,身为民进党天王、陈水扁主政时的“行政院长”,游锡堃近日表态争取提名,向国民党发出挑战。

  新北市和台中市是2014年“七合一”选举的两个指标性城市,哪个党能赢下来,对于2016年大选的胜负至关重要。尤其是新北市,人口近400万,人口全台湾第一,选民基数庞大,可谓兵家必争之地。

  另外,新北市不是国民党和民进党的铁票仓,之前民进党的苏贞昌和国民党的周锡玮都曾当选过原来的台北县长,无人肯定谁可以绝对获胜。参照2010年的“五都”选举结果,在新北市部分,国民党的朱立伦只赢民进党的蔡英文5个百分点左右,差距相当小。

  作为民进党天王的游锡堃,亲自表态宣布参选新北市长,对国民党而言,真的不可小觑。游锡堃在1989年至1997年连续当选两届宜兰县长,任内建立传艺中心、兰阳博物馆、贯通雪隧、整治基隆河等,政绩颇受好评。2002年他出任陈水扁的“行政院长”,组成了所谓的“战斗内阁”。直至2005年卸任,是陈水扁主政时任期最长的“行政院长”,包括现在马英九当局的几任“行政院长”的“寿命”也不够他长,可见游锡堃在政治场上有相当的实力和智慧。

  上个月的“九月政争”风云,导致马英九民望和国民党支持度大幅下降。民进党若要重新夺取执政地位,在2014年“七合一”选举必须大有作为,而目前民进党的天王都纷纷出动,包括谢长廷拓展两岸关系、吕秀莲表态参选台北市、游锡堃表态参选新北市,力求在台湾北部打下优质的选举基础。

  游锡堃参选新北市,除了拓展民进党的选举版图之外,另一方面,就是要使国民党的明日之星朱立伦受困新北市,无法参选2016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众所周知,国民党有实力并且有意参选2016的人分别是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即将卸任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和现任新北市长朱立伦。按照现在的评估,代表民进党出战2016的极有可能是蔡英文。根据台湾的民调,吴敦义和郝龙斌都远远落后于蔡英文,只有朱立伦在民调上领先占蔡英文。

  既然民进党派出战将游锡堃坐镇新北市,那么国民党要在2014年“七合一”选举中保住这个大都市,极有可能做出让朱立伦连任新北市长的无奈之举。一旦朱立伦连任新北市长,他2016就基本出局了。所以,游锡堃和民进党的策略相当具备战略性。(中国台湾网网友:何照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