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回锅”开写“小英历险记”

2014年05月08日 07:5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苏贞昌和谢长廷的退出,使即将在月底进行的民进党主席选举再无悬念,蔡英文笃定回锅。5月6日,蔡英文宣布参选党魁后,接受岛内媒体采访,首次阐释对未来的规划。她表示,当前最大责任就是把党主席做好,让自己成为2016选项。

  她直言,虽台湾仍存在“穿裙子的人”不适合当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观念,但由于有愈来愈多人认同女性做领导人,因此,她相信性别问题已被“平衡掉了”。

  回锅党主席只剩下程序,迎战2016,听起来也信心满满。不过,岛内舆论却认为,接任党主席之路,或许是另一部“小英历险记”。

  党务改造

  退选归退选,仍是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可绝对没闲着。林义雄一宣布绝食“反核四”,苏贞昌便高调安排各种会面,见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台北市长郝龙斌、新北市长朱立伦,甚至还最终促使马英九与其见面。一场“反核四”,苏贞昌抢尽版面。

  核四议题,何去何从,苏贞昌可以视情况进退,但对蔡英文来说,无疑就是块“烫手山芋”。要延续议题,或许需要新的着力点,果真“公投”废核,对有意角逐“大位”的蔡英文来说,又真能端出能源替代方案吗?

  事实上,苏贞昌留下来的还不止这些,苏蔡“两个太阳”之争仍在延续。台《中央日报》网络版发表文章说,接下来民进党的党务改造也是不小的难题。

  文章说,党务改造涉及民进党的价值、路线、形象、人才甄补及新世代动员等层面,范围之广、牵动之深,可说是前所未见。尤其,民进党内各个派系怎么看这件事,更是个中关键。改造如果玩真的,将造成民进党党内硬件与软件的变动,而这些也就触及民进党党内派系的权力板块,引发与现状大不相同的位移。届时,蔡英文在处理上稍有差池,民进党内就将出现反弹此起彼落的局面。假如改造方案是玩假的,或在派系妥协下最后搞出个四不像,蔡英文将面临来自党外的强烈质疑,对民进党的未来发展没有任何好处。甚至,民进党内派系会结合外界舆论,对小英展开另一回合的斗争。

  两岸路线

  虽然表面上看,蔡英文的主席之路只差一个程序,但是,坐在这个位子上个中滋味如何,恐怕只有蔡英文自己心里清楚。

  5月6日,蔡英文表示,党主席的责任是“让民进党变成台湾社会可以接受的一个选项”,她也相信与苏谢“可以整合”。

  接连的“反服贸”和“反核四”,受到冲击的不只有国民党,民进党也不是赢家。特别是对于下一届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来说,原本还想力守的中间、温和、理性的路线都愈发没有了空间。

  “反服贸”中的学生领袖,后来被发现是蔡英文的青年军,而“反服贸”人气迅速散去,也正因为其借“服贸”偷运“台独”。民进党甚至把服贸主张拉高到不惜“重启谈判”的激进程度。面对核四议题,蔡英文的立场也从之前的“完工不运转”转到“立即停建”。

  面对2014,布局2016,两岸议题仍然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曾出任过“陆委会”主委,又是台湾两岸法律架构的起草者,蔡英文大概比民进党内的任何人都更知道两岸关系进程中的能与不能。然而,被“民运”和民进党挟裹着在激进路上狂奔的小英,到底该怎样找回台湾民众在两岸政策转型上的期待呢?又如何让民进党变成台湾社会可以接受的选项呢?(木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