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如何擦亮民进党的招牌

2014年05月07日 11: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苏贞昌与谢长廷相继放弃参选民进党党主席,外界认为,蔡英文将于本月25日能以高票当选民进党主席,已是毫无悬念。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刊载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通过近日蔡在电视专访中的言论,分析其任党主席后的观点思路。文章指出,两岸政策是蔡英文能够圆“2016”之梦的关键,蔡英文能否擦亮民进党的招牌?还得拭目以待。

  全文摘编如下:

  在原本是属于强劲竞争对手的苏贞昌,谢长廷放弃争取连任或参选党主席,而坚持参选党主席的郭泰麟(前任高雄县副县长)又不足以成为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蔡英文将于本月25日能以高票当选民进党主席,已是毫无悬念。但按照惯例,蔡英文还得在选前公布自己的“竞选纲领”。不过,正因为她的竞争对手与自己的实力完全不成正比,因而有可能她将会是对此“竞选流程”进行“改革”,实际上她就对郭泰麟进行选前电视辩论的要求不屑一顾。因此,近日来她借着接受电视专访等方式,陆续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可能就将会是代替“竞选纲领”的“改革”尝试。但惟其如此,她所表露的一些思路及观点,并非是完整、全面的,不过仍可从中揣摩到她在回锅接任民进党主席后的某些做法。

  首先,是在党务及党内团结等方面。正如前述,蔡英文原本是面对着苏贞昌、谢长廷等主要竞争对手;另外,党内还有赖清德等优秀的中生代“黄雀在后”。因此,蔡英文在其主席任内,如何团结他们,让他们能够甘心情愿地为自己“抬轿子吹喇叭”,至少是配合工作,不扯后腿,就应是首要工作。

  对此,蔡英文在接受电视主持人郑弘仪《新闻看透透》专访时也坦然承认,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她与苏贞昌不时处于竞争状态,因而化解蔡苏关系是“必然要去做的”。她还以“代替决定”的手法声称,她“相信苏贞昌对这个党也有一份很强的关爱心情,也愿意承担很多的责任”,死锁了苏贞昌“不合作”以至是“添乱”之门。但似乎苏贞昌显然是对自己在受到由“小英青年军”发动的“太阳花学运”的冲击,陷于边缘化而不得不弃选党主席极不情愿,颇不服气,因而在林义雄为反“核四”而进行绝食,所上演的“戏码”颇为符合自己的“戏路”时,就重振自己“冲冲冲”的军威,而且表现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积极,主动拜访了国民党几个地方诸侯,甚至还与马英九会面,成为6年来首次进入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的民进党高层。这除了是为了民进党的“神功”之外,更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实力”,以一扫党内对自己“无能”的评价。这对蔡英文而言,始终是一个威胁。

  正因为如此,蔡英文在电视专访中一直不愿对民进党在年底“七合一”选举中的战绩进行评估,并强调别看人们认为国民党衰落,其实国民党还有很强的组织实力。这就折射出在她的心底里,仍在担心倘民进党在年底“七合一”选举的战绩不如党内的期待,尤其是在马当局民意支持度极低及“太阳花学运”双重利多效应之下,民进党仍然无法实现“六市占半”,她就或是须按照民进党的惯例主动引咎辞职,或是党内民意(当然可能还有苏贞昌煽动)逼迫她辞职。因此,她对苏贞昌,既要避防,又要小心应对,不要对他苦苦相逼。

  其实,民进党即使是能赢了“七合一”选举,蔡英文的党主席职位稳如泰山,还将面临一个是否应当党主席与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二择一”的问题。实际上,郑弘仪在专访中就对她逼问了这个问题。奇妙的是,郑弘仪在日前访问苏贞昌时,就曾询问过同样的问题,结果换来苏贞昌冷眼相看6秒钟,并回呛“你对蔡英文有这样问吗?”因而今次郑弘仪拿相同题目逼问蔡英文时,她也以一招实问虚答回应说,“苏贞昌是问你以前有没有问过,不是要你将来去问蔡英文”,并要郑弘仪回头补问苏贞昌。由此可见,蔡苏两人的心结仍未能化解,或在明年民进党进行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时再次爆发。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