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董拔萃:蔡英文能否带领民进党转型蜕变?

2014-04-23 13: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开放登记参选党主席的第一天,苏贞昌和谢长廷即相继宣布退出下一届选举。苏贞昌在支持度明显落后蔡英文,又在“太阳花学运”备受蔡英文青年军的冷落、呛声,审时度势,尚有自知之明。毕竟,与其参选到底自取其辱,不如及时知难而退。有媒体认为苏贞昌是以退为进,欲蓄足能量,意在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笔者对此不以为然。谢长廷的参选,主要是为牵制苏贞昌,帮助蔡英文,苏宣布退选,谢随即跟进,这是很自然的。

  蔡英文在苏谢退选的当天,即发表声明表示,将“坚定的承担”,透露其欲参选到底。17日上午,蔡英文到民进党中央登记参选党主席。5月25日尚未进行的选举,其结果几已就在这一天提前揭晓。

  近两年前的苏贞昌在当选党主席后,先是做了个“台湾梦”。继之成立了“中国事务委员会”。9次“华山会议”,围绕民进党“转型”及大陆政策,争吵不休。最终在今年1月9日勉强拼凑出一份所谓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但“检讨纪要”完全没有转型必要的、也是外界所期待的“冻结台独党纲”内容。苏贞昌带着民进党在“转型”的路上徘徊,在“台独”的怪圈里打转,最后决定死抱“台湾前途决议文”,继续走“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路线。所谓的“转型”无疾而终。随着苏、谢的退选,陈水扁时期的“四大天王”将逐渐远离民进党的核心,也宣以街头运动起家的民进党“美丽岛”世代的终结。民进党又开始另一个“蔡英文时代”

  2008年,仅四年党龄的蔡英文任民进党主席,并在2012年被民进党提名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原因即是民进党内派系斗争和“四大天王”互相厮杀后妥协的结果。这次顺利回锅再掌党魁,与当时的情况极为相似,今后同样有望获党内再次提名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

  蔡英文曾在2012年1月14日的“败选宣言”中称,“民进党转型和改革不会停止”。她说,“四年前”,我们是多么绝望,我们所要挑战的山顶,曾经是遥不可及,”这一次,我们已经接近山顶,我们还差一哩路”。

  蔡英文在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推出了“十年政纲”,其在“两岸篇”的记者会上,多次提出“台湾共识”企图以,“台湾共识”取代 “九二共识”。 “十年政纲”含混不清,思维错乱,充斥矛盾。其自我认定、自以为是的“台湾共识”实际上是“台湾前途决议文”里所谓的“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称是“中华民国”、“主权领域仅于台澎金马”。“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蔡英文欲把这些不直言“台独”的“台独”共识,作为“台湾共识”他们欲强加于台湾民众。所以,他们没能讲清楚也不敢讲清楚。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