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回锅能否走出“逢中必反”泥淖

2014年04月18日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苏贞昌宣布不参选民进党主席,以“团结”为由放弃寻求连任。外界关注,民进党在经过“占院”事件及党高层人事变动后,其两岸路线到底走向何方。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两岸路线改革和转型的关键不在于何人当家,苏贞昌连任也好,蔡英文回锅也好,只要民进党依旧龟缩在“台独”的死胡同,就永远也无法走出“逢中必反”的泥淖。

  评论摘编如下:

  岛内反服贸人士在占领“立法院”议场的24天里,把炮口对准国民党当局,甚至要求“行政院长”江宜桦下台,对民进党却吝于苛责之词。不过,有意思的是,“占院”闹剧收场后,第一个“下台”的党政高层却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尽管他以“团结”为由放弃寻求连任,但实际上,反服贸运动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根据民调,苏贞昌对自己的声势不及蔡英文仍半信半疑,那上月由反服贸人士发起的大游行中,苏贞昌被游行人士冷嘲热讽,而蔡英文却受到英雄式的欢迎,如此强烈反差,令苏贞昌不得不承认自己大势已去。昨天登记参选的前党主席蔡英文可谓笃定当选。外界关注,民进党在经过“占院”事件及党高层人事变动后,其两岸路线到底走向何方。

  反服贸运动不仅打乱了苏贞昌的政治生涯规划,也暴露了民进党存在“两大迷思”:以为国民党当局失分,就意味着民进党得分;以为岛内爆发反服贸运动,就代表“台独”路线获得主流民意支持。最新民调显示,岛内民众对力挺反服贸的民进党的反感度骤升7个百分点,显示民众对民进党“逢中必反”的制式思维依然不满。两岸路线改革工程仍是民进党新一任党主席要解决的难题。不过,岛内舆论对民进党两岸路线转型并不乐观:一方面,蔡英文过去对两岸议题的表述不脱“台独”本质;另一方面,民进党极力反对两岸服贸、支持“占院”,加深了民众对其“反中”、“反商”的不良观感。

  蔡英文于2008年至2012年担任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期间,在两岸议题上曾抛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台湾共识”等模棱两可的新说词,但仍是重弹“台独”老调,也因此输掉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然而,这两年蔡英文在两岸议题方面除了与党内主流意见保持一致外,“私下”也有一些与大陆交流的动作,如今年1月小英基金会成员登陆访问。昨天蔡英文登记参选后也表示“积极面对两岸交流”,但未谈及是否修改“台独”党纲。民进党不消“独”,无法与大陆方面展开正式对话,更无法使岛内民众相信民进党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

  上月民进党内部民调显示,在两岸政策上,7项数据中民进党有6项都输给国民党,其中4成人最不能接受民进党“逢中必反”。而民进党在处理两岸服贸协议上表现出来的非理性的反对立场,只会令岛内民众觉得该党已经“无药可救”。

  其实,民进党两岸路线改革和转型的关键不在于何人当家,苏贞昌连任也好,蔡英文回锅也好,只要民进党依旧龟缩在“台独”的死胡同,就永远也无法走出“逢中必反”的泥淖。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