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苏贞昌顺势退选 逼蔡英文接招

2014年04月18日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4日上午宣布退出这次的党主席竞选,曾为民进党中央党部组织部主任的无党籍台北市议员林瑞图表示,苏贞昌这招表面上看来是回应“立委”赵天麟劝退苏、蔡、谢,其实是以退为进,另起炉灶专心2016,同时逼蔡英文表态。他分析,蔡英文会策动这次学运的成员为她敲边鼓,“半推半就”下继续参选党主席,再进一步夺取2016的“大位”。

  香港中评社报道,曾是民进党元老级党员的林瑞图表示,谢长廷的人马赵天麟12日开炮,呼吁苏蔡谢应该退出民进党主席竞选,让中生代能够接棒,这一招其实原本是谢长廷叫子弟兵,为自己制造一个下台阶,将端视民进党内氛围适时宣布退选,同时也是要逼苏回应;没料到苏顺势而为,干脆宣布退选,把球丢给蔡英文。

  林瑞图说,苏谢不合其来有自,2008年虽然在陈水扁的整合下搭档竞选正副“总统”,但并未消弭彼此的仇恨,因此,这次民进党主席选举,谢长廷其实是往蔡英文靠拢;也因此,这次赵天麟的开炮,正是谢要逼苏接招。

  林瑞图曾为民进党员,以打弊案闻名。林瑞图表示,反服贸学运几个重要成员,例如陈为廷、林飞帆等人,其实都与蔡英文的“小英教育基金会”有关,学运虽然结束,但学生们转而要到全省遍地开花,其实就是要为蔡布局,有了这批学生当后盾,蔡英文坐收中生代支持,不管是竞选党主席或探取2016“总统”大位,都有了相当的能量。

  林瑞图指出,学运期间苏贞昌错失运作的机会、把学运力量整合到自己羽翼之下,不但如此,还拉着台中市长参选人林佳龙到“立法院”外高喊当选,结果反被学生炮轰,现在宣布退选民进党主席,倒可稍事沉潜蛰伏,专心、重新布局2016。

  面对苏的退选,蔡将如何回应?林瑞图认为,其一自然是跟着退选,反正这波学运已经让她坐收渔翁之利,但机率不高,反倒是很有可能策动代表新生代力量的学生群、民进党内派系人马帮忙敲边鼓,将计就计顺势当选民进党主席,再进一步探取2016“大位”。

  林瑞图说,在党外时期,民进党内部虽然各有山头,却非常团结;“报禁”、“党禁”解除之后,却逐渐转成派系林立,而且内部互相残杀丝毫不留情面,出手都是阴柔狠招。

  我们知道,蔡英文之所以一定要夺得党主席位置,何尝不是为挺进2016“大选”创造机遇呢?没有民进党主席这一块跳板,蔡英文这两年将继续处在边缘化的地位上,是被动的,不利的。没有曝光率,就没有注意力,就没有支持力,选举政治就是这样的残酷,你不做秀,你就淡出选民的视野,就会丢失最大的机会。

  所以,中评社的快评预测,未来两年,蔡英文会不停做出令人关注的动作,其影响度会急剧上升,苏贞昌也许会越来越黯淡。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