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还是“省点心思吧”

2014年01月15日 09: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昨天接受岛内“中央广播电台”专访,再放“台独”厥词,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贞昌重弹“台独”老调。“一边一国”、“一中一台”的话语充斥着整个访谈节目,足现苏贞昌“台独”立场之顽固、态度之嚣张、目光之短浅。一个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与岛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的政党要登上执政舞台,“省点心思吧”。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昨天接受岛内“中央广播电台”专访,再放“台独”厥词,抛出一堆不知所云、似是而非的抽象概念:“海鸥理论”、“中国加一”等。其目的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要为上周民进党公布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辩护,但讲话内容还是重弹“台独”老调。“一边一国”、“一中一台”的话语充斥着整个访谈节目,足现苏贞昌“台独”立场之顽固、态度之嚣张、目光之短浅。

  民进党上周公布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在岛内劣评如潮。台湾主流媒体批评“纪要”仍不脱民进党“台独”基本盘,假话空话一大堆,毫无实质内容可言,凸现民进党脱离现实、自说自话,枉自辜负民众期待。即使民进党内部也是炮声隆隆。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四批”党的两岸政策:9日批评“纪要”让人无感;10日又说“纪要”没站在岛内主流价值上,反而暴露弱点;11日再批评6000多字的“纪要”回避“台独”党纲存废问题,没有亮点;12日慨叹“恨铁不成钢”。

  然而,对于党内外铺天盖地的批评浪潮,苏贞昌置若罔闻,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还砌词狡辩。他说,民进党选举败选的原因很多,两岸政策不是唯一、也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问题。言下之意,即因为两岸政策不是民进党选举的“致命伤”,所以无须调整。这种想法根本就是自欺欺人。民进党在2008年和2012年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均落败,其与国民党竞选政见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两岸路线:民进党死抱“台独”党纲,而国民党则坚持体现一中内涵的“九二共识”。而且去年民进党候选人败选后亦承认,两岸政策是民进党重返执政的“最后一哩路”。

  对于是否要废除“台独”党纲,苏贞昌昨天表示,外界总认为要看民进党宣布统一、放弃“台独”才是新意,“省点心思吧,不要老在这边打转”。其实,要“省点心思的”是民进党。该党这几年挖空心思,企图东山再起,但却“讳疾忌医”、不愿去“独”,还搜肠刮肚地炮制各种模糊概念,以蒙骗不知就里的民众。如此便无法打开与大陆的对话之门,无法展现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无法让岛内民众相信民进党上台后能保持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一个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与岛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的政党要登上执政舞台,“省点心思吧”。

  “纪要”的名称是“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而非“两岸政策检讨纪要”,由此亦可见民进党高层根本无意调整“一中一台”的“台独”路线。民进党公布“纪要”的目的无非是想降低外界对民进党两岸政策的顾虑,但“纪要”却进一步巩固“台独”立场,不啻是自暴其短。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