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两岸关系绝非“海滩之鸥”可比拟

2014年01月15日 0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14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两岸关系就像“海滩之鸥”,各走各的一点都不碍事,中国大陆要抓住台湾的心,应多给一点鼓励与空间。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5日社评指出,苏主席用“海滩之鸥”来形容两岸关系实在不恰当,两岸关系绝非“海滩之鸥”可比拟。

  首先,台湾不是鸥,大陆也非猎人,两岸关系更非“你捉我跑”、或是“你静我动”、“我动你静”的捉放关系。苏贞昌用“海滩之鸥”来形容两岸关系,实在有些看轻台湾,也看轻台湾在两岸关系发展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其次,苏主席说两岸“各走各的一点都不碍事”,这并不符两岸关系发展现状。目前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第一大对外投资、第一大顺差来源,在两岸关系这么密切的情况下,两岸怎么能“各走各的一点都不碍事”,理应加强合作才是。

  第三,苏主席说“中国大陆要抓住台湾的心,应多给一点鼓励与空间”,这也有点矮化台湾的意味,两岸其实是要“交心”,要相互了解,而非谁要抓住谁的心;两岸也要相互鼓励、彼此多给对方一点空间,而非小孩子向长辈要糖似的,单方面要大陆多给一点鼓励与空间。

  社评认为,民进党要改变对大陆的看法,两岸关系才能更“正常地”往前迈进,过去的“逢陆必反”已经不符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浪潮,民进党必须彻底改变两岸关系发展的心态。

  首先,民进党不要再视大陆为“敌国”而采取“敌对”的心态:过去两岸确实经历过兵戎相见、冷战对峙的时代,但那些都已成过去,现在两岸已经迈向和平发展的新时代,民进党不能再被历史牵绊,必须重新调整心态来面对大陆。

  其次,民进党不要再认为大陆市场无利可图而采取“封锁”心态:事实上,这些年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已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与第二大进口地区、同时也位居全世界吸收“外人投资”的第二位。大陆不但早已成为世界工厂,更进一步发展为世界重要市场,同时也是世界经济成长的重要引擎。民进党要认清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事实,重新思考对大陆的政策。

  第三,民进党不要再看轻大陆人民与企业而采取“鄙视”心态:例如,ECFA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民进党都一再宣称,大陆企业会破坏台湾的市场秩序,大陆劳工会抢夺台湾劳工的工作机会,事实上,台湾自2009年6月30日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到2013年10月为止,大陆赴台企业455家,赴台常驻的企业主与管理人员不到300位,但是雇用台湾的劳工超过6,000名以上,大陆企业赴台不但没有破坏市场秩序,还创造就业机会,民进党需要彻底改变对大陆企业与人民的看法,用健康的心态来看大陆同胞。

  过去民进党受制于“台独”意识形态,对大陆采取政治对抗、经济封锁、并经常冲撞大陆底线的作法,导致两岸关系处于危险边缘,连带使台湾经济受到冲击,无法健康发展的作法,现在是要彻底改变的时候了。

  这5年多来,两岸关系已经迈向和平发展的大道,特别是海基、海协两会举行过9次会谈,签署19项协议,如同为两岸关系营造19条高速公路,让两岸关系去除过去紧张对峙的威胁,朝向和平繁荣、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为两岸人民带来许多和平红利。民进党应该与国民党一起,推动最有利于台湾人民的两岸和平发展关系。

  总而言之,在两岸关系如此密切的情况下,民进党莫再有“台独”意识或是冷战思维,将两岸关系比喻为“你捉我跑”的“海滩之鸥”,应该让两岸关系朝更健康的、正常的、有秩序的方向发展,这才是台湾在面对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与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应该走的道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