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成也台风败也台风”的赖清德

2013年09月02日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风“康芮”袭台,岛内中南部多县市在上周三已提前宣布停班停课,唯独台南市政府没有动静,上周四清晨台南处严重淹水、交通受阻,市长赖清德备受批评。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赖清德近日低估“康芮”威力而使得自己在台南坊间名声扫地,正是“成也台风,败也台风”。“骄兵必败”,不知是否党内外对赖清德期望甚高,让他有飘飘然的感觉而变得过于自负,以至这回败在老天爷的手上?

  评论摘编如下:

  俗话说“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民进党籍的台南市长赖清德最近对此深有体会。上周三以前他还是台南民众“人见人赞”的“五星级市长”,但到了周五以后则变成“人见人骂”的“道歉市长”。原因当然是周四那场让全台多个县市变成一片汪洋的台风“康芮”。当时受“康芮”及其外围环流影响,岛内中南部出现超大豪雨,云林、嘉义、高雄等南部县市在周三已提前宣布停班停课,唯独台南市政府没有动静,结果周四清晨台南多处严重淹水、交通受阻,赶着上班的民众狼狈不堪。台南市政府直至当天上午11点才宣布停班停课,市长赖清德外出视察灾情时,被怒气未消的民众“喷了一脸口水”。官员因防灾救灾不力而被舆论批评,在岛内时有耳闻。只因赖清德被视为民进党明日之星,又被评为全台政绩最出色的地方首长,这次栽在台风“康芮”上,好比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突然在一次考试中“吊车尾”,必引起各界议论纷纷。

  在台湾最怕台风的人,恐怕是政治人物。2009年8月台风“莫拉克”为台湾带来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降雨量,不仅沖垮了道路和桥樑,还沖垮了当时被指责救灾不力的刘“内阁”。最近正是台湾的“台风季节”,早前在外访问的马英九也因“心系台风”而缩短过境洛杉矶的行程,赶回台湾,与民众风雨同舟。

  赖清德近日低估“康芮”威力而使得自己在台南坊间名声扫地,正是“成也台风,败也台风”。去年8月台风“天秤”来袭时,大部分中南部县市前一晚就决定放台风假,但赖清德却宣布台南市正常上班上课。恰巧中南部风雨不大,赖清德的决定获得工商界及民众好评,被称赞“有胆识、赖神算”。上周受台风“潭美”影响时,台南市也是维持正常上班上课。然而,“天威难测”,赖清德只凭经验就作出判断,上得山多遇着虎,终于栽了大跟头。他或许为自己几次精准预测气象而洋洋得意,殊不知其他县市作出停班停课的决定是考虑到人命关天,宁愿“送”民众一天假,也不希望万一发生恶劣气象,有人受伤死亡。

  赖清德自2010年底当选台南市长以来,一直都是台湾媒体的宠儿。多份杂志举行的地方首长评比中,赖清德都稳居第一,是民进党最具实力的中生代,是未来可与国民党政治精英对决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人选。但“骄兵必败”,不知是否党内外对赖清德期望甚高,让他有飘飘然的感觉而变得过于自负,以至这回败在老天爷的手上?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