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赖清德缘何为“新系”大佬“一鸣惊人”

2013年03月29日 13: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民进党“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洪奇昌发监被执行徒刑的前夕,台南市长赖清德声称这是一宗冤狱,他愿意以个人的政治生命保证吴乃仁与洪奇昌的清白。澳门《新华澳报》27日刊载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指出,有说是他这次站出来为吴乃仁、洪奇昌背书,展现出未来想更上一层楼的强烈企图心的,这个说法,似是有其道理支持。但赖清德要争的“大位”是什么?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洪奇昌就台糖售地弊案,分别被台中高分院以贱卖公有“土地背信罪”终审定谳,分别判处3年10个月及2年4个月有期徒刑,实时发监执行。此案震撼了台湾朝野,尤其是民进党内,因为“新潮流系”是在民进党内的各派系中,纪律最严明,组织最完整,操守要求最严格对派系。实际上,过去长期以来,“新潮流系”成员鲜有贪渎情事与闻,因而“新潮流系”成员予人的印象,都是组织服从性强,清廉不贪,怀有为民主和“台独”理念奋斗终身,甘于牺牲个人一切利益的理想。正因为如此,“新潮流系”才具有最强的组织能力和战斗力,这也是“新潮流系”最引为自傲的地方。也正因为如此,当年在陈水扁及其家人传出贪渎之后,“新潮流系”才那么勇于站出来批评陈水扁和党中央,因为仗着自身干净,没有什么把柄可被对方抓在手中。因此,民进党在被揭发陷入一系列弊案之后,党内外都认为“新潮流系”可能是民进党内的最后的一块净土绿洲。 如今,“新潮流系”的四名大佬中,有两人被法院判定有罪,而且罪名还是与清廉相悖的“背信”及“贪贿”;另一名大佬邱义仁虽然在终审时被宣判无罪,但其被起诉的涉嫌罪名也是与贪贿有关。因而号称为“民进党内最后一块净土绿洲”的“新潮流系”,终也告失陷。

  就在吴乃仁、洪奇昌发监被执行徒刑的前夕,也是“新潮流系”悍将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于前日“大动作”地召开记者会,声称这是一宗冤狱,他愿意以个人的政治生命保证吴乃仁与洪奇昌的清白,两人如有任何不法,他愿意退出政坛。

  由于赖清德曾为选举争执淡出“新潮流系”(甚至有说是退出“新潮流系”),而且其个性也是一直小心谨慎,很少就党内外有争议事务发声,以至是就连对待其家乡在他所执掌的台南县(现已与台南市合并为直辖市台南市)的陈水扁案件,他虽然也曾有开声,但与其它“南流”人物相比,他的“发声”是甚为微弱的。因此,他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究竟为的是什么?而引发人们的关注,议论纷纷。

  其中,有说是他这次站出来为吴乃仁、洪奇昌背书,展现出未来想更上一层楼的强烈企图心的,认为他之所以急着要出来抢救吴乃仁、洪奇昌与“新潮流系”,不外乎考虑若“新潮流系”的力量削弱,对未来他自己争取“大位”的初选将会构成困难;赖清德此举既是要保住“新系”力量,也是为了自保,更让整个“新系”欠他一个人情——倘当年外传的他与“新系”的渐行渐远,是由于党内初选纠纷而致是属实的话。

  这个说法,似是有其道理支持。实际上,就在此前,党内外都在议论,在马英九政绩如此低沉,民意支持度如此低迷之下,民进党的民意支持度也丝毫没有提升,这折射了民进党也是欠缺能力和魄力,丧失对议题的主导能力及政策论述能力。民进党内却出现了“断层”的情况,在高层中,除了蔡英文尚可算是中生代之外,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等,在追求年轻化的台湾地区,已是属于“尚能饭否”的年龄层。但新一辈政治人物由于缺乏政治舞台,又难以发挥锻炼,更无从表现自己。因此,53岁的赖清德,倘是此时不出来发声,让民进党支持者留下深刻印象,以利于自己的“卡位”,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就“过了这一村没有下一店”了。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