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政治归政治 司法归司法

2013年03月26日 09: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前秘书长吴乃仁与前“立委”洪奇昌,因台湾糖业公司(下简称“台糖”)土地低价出售案遭判刑确定,面临必须入狱服刑。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表示愿以政治生命保证吴乃仁与洪奇昌的清白。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若是本案尚为在审查中的案件,赖清德重誓或许可以影响承审法官的自由心证,但此案已经定谳。如今这样,为何不让政治的归政治,司法的归司法呢? 

  社评摘编如下:

  民进党前秘书长吴乃仁与前“立委”洪奇昌,因台湾土地低价出售案遭判刑确定,面临必须入狱服刑。面对同为民进党“新潮流系”的旧识即将入狱,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特别在记者会上表示,此一判决为冤狱,他个人愿以政治生命保证吴乃仁与洪奇昌的清白,两人如有任何不法,他愿意退出政坛。只是民进党籍的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也曾表示要退出政坛,现在呢? 

  民进党前秘书长王拓为了保证吴乃仁与洪奇昌的清白,更下重誓表示,他们若是有不法情事,愿意将头剁下来让人当椅子坐。过去台湾在选举时,候选人流行到庙里斩鸡头宣誓,若有不法将与鸡的下场相同。由于民智渐开,选民对于那样的宣誓不买帐,再加上有虐待动物之嫌,使得那样的选风得以改变。只是没想到陈寂已久的重誓,又因吴、洪的司法案件而重出江湖,而且变本加厉。 

  若是本案尚为在审查中的案件,赖清德与王拓的重誓或许可以影响承审法官的自由心证,但毕竟这已经是定谳的案子,除非透过“非常上诉”或“再审”声请救济,否则难以翻案。不过依法学专家见解,非常上诉须为法院适用法律错误,才可能声请成功;声请再审,通常只有发现与案情有关的新事实、新证据,才有机会重新审理,以往借此平反成功的案例可谓是少之又少。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针对此案件表示,当初售地时,吴乃仁已离开台糖董事长职务8个月,土地为台糖新任总经理魏巍所卖,卖地的人没事,没卖地的人却要被抓去关,就如同张三杀人却要关李四,全世界只有台湾才会出现这种判决。林浊水有这样的质疑,当然可以理解,只是他忘记了许多即将离任的官员,在离任前所做的决定,继任者只能概括承受,不是吗? 

  魏巍日前针对卖地的质疑郑重声明,2003年董事会决定要卖地时,他人不在台湾,2004年6月接任台糖总经理后,只是执行董事会先前的决议,且依台糖程序,只要6个月后行情波动不大,卖地契约就应核定顺延,他一切依法及依程序签核董事会卖地决议。更何况虽然吴乃仁已离任,但是民进党当时依然是执政党,试问有那位新任总经理胆敢推翻执政党所任命之前任董事长的决议呢? 

  至于吴乃仁在台糖董事长任内所作成的卖地决定究竟有无涉及不法?这是法律见解的问题。承审法官认为,本案关键在于吴乃仁指示给予春龙公司“议定优先购买权”,等于是为其量身订做、创造出来的权利,其他厂商都打退堂鼓,使该土地毫无竞争力。法官并用了“已经有人住的房子,还会有人买吗?”的比喻,来说明判决本案构成背信罪的缘由,且自认此判决对得起的良心。 

  民进党由于是靠反威权的街头运动起家,因此在取得执政权后,就将文官体系的各项制度视为是不知变通的旧官僚,忘记了若是没有文官体系的稳定程序,各项政务将无从推动。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为了落实反核理念,在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片面决定核四停工,最后该案被大法官会议判定违反应有法定程序而不得不复工。理念不仅无法落实,还造成今日核四治丝益棼的困境。 

  如今这样,为何不让政治的归政治,司法的归司法呢?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