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民进党两岸政策的两手策略

2013年06月24日 14: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重要人物包括许信良、谢长廷,以及“立委”、党公职等陆续赴大陆、香港与大陆进行交流。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指出,民进党一方面为了选举需要掌握两岸论述权,但一方面又担心绿营“基本教义派”的反扑,但这股两岸热潮暂时不会停止。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重要人物包括许信良、谢长廷,以及“立委”、党公职等陆续赴大陆、香港与大陆进行交流,民进党中央近期也将举行多场“华山会议”,对于敏感的“九二共识”等议题进行辩论。但一方面,“立法院”党团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等,却采严格监督与审查态度,一收一放试图开拓两岸政策,并保住“独派”的支持。 

  许信良日前登陆参加“北京论坛”,出席的有红蓝绿学者。谢长廷也将在6月28日、29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香港举行论坛,预计是一场红绿学者交锋的场合。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不落人后,将由民进党智库举行一连串“华山会议”,更希望透过党内公职、民代交锋辩论,形成党内一定程度的共识,为苏贞昌两岸政策背书,主题也不避讳,直捣问题核心“九二共识”以及民进党“执政”8年检讨等议题,将会成功吸引媒体注意。  

  民进党高层等人物积极与中共交流,苏贞昌之前受访也提到对于谢长廷举行论坛的看法是,透过接触可了解彼此差异。显见,民进党这股两岸热暂时不会停止。 

  但在两岸签订的服务贸易协议、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方面,民进党要求一定要严格审查两岸服贸协议,对于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也一再要求对等,并根据“国与国关系”规格设立办事处。至于日前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很可能在第二次临时会登场审查,届时将再度掀起攻防。 

  目前民进党两岸政策出现两个层次,一方面为了选举需要掌握两岸论述权,但一方面又担心绿营“基本教义派”的反扑。因此在两岸交流层次之外,对于两岸签署的事务,严格把关试图给“独派”交代。 

  但以目前蓝大绿小的“国会”现况,绿营高喊监督后,只要诉诸表决,依然是执政党赢,绿营要求监督,都将沦为空谈,绿营“基本教义派”是否信服此策略,或者后续会要求民进党中央对两岸政策定调,缩小两岸接触交流,有待观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