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苏贞昌真的不会搞“台独”吗?

2013年05月31日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日前表示,台湾是“主权国家”,“现在最重要的是建设‘国家’,不是回头去搞‘独立’”。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贞昌有心改善民进党与大陆的关系诚为好事,但苏贞昌端出“台湾前途决议文”,最多只能使民进党内杂音减少。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日前表示,台湾是“主权国家”,“现在最重要的是建设‘国家’,不是回头去搞‘独立’”。他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立场,民进党凡事又为反对而反对,可以想见苏贞昌所谓“不搞台独”云云,不能使大陆安心,也很难让台湾中间选民信服。 

  苏贞昌强调,他从不认为甚么“四字箴言”或“十六字箴言”,可以解决复杂且千变万化的两岸关系,台湾与大陆的问题也不是用“几个字”可以解决。他又声称“我用不着诠释什么叫‘法理台独’,那给学者去讲”,并且强调“现在最重要的是建设‘国家’,不是回头去搞‘独立’”。 

  表面看来,苏贞昌不再提起民进党惯用的“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而改用“台湾是‘主权国家’”,应该是有意淡化敏感的“独立”色彩;而且不会“回头去搞独立”,也似乎向外界宣示,民进党不会重走“台独”路线。这样的说法显然是想使大陆方面放心,并争取岛内中间选民的认同,但能否遂其所求,恐怕大有疑问。 

  苏贞昌所说的“四字箴言”或是“几个字”,显而易见的都在影射“九二共识”。但两岸于1992年形成“九二共识”以来,经过马英九坚持践履,已经证实是两岸和平发展最主要关键,也是大陆愿意与台湾良性互动的基础。惟苏贞昌否定“九二共识”怎能获得大陆信任?

  其次,苏贞昌强调,作为民进党主席,他的立场就是民进党“全代会”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看来似也颇有道理,但1991年民进党党纲增列“台独党纲”、2007年推出“正常国家决议文”,都是党代表大会通过,苏贞昌究竟继续主张?还是搁置?抑或废除?如果“台湾前途决议文”已取代“台独党纲”,成为民进党两岸政策基本立场,那么在“台湾前途决议文”之后通过的“正常国家决议文”,是否也取代了“台独党纲”? 

  此外,苏贞昌强调“现在最重要的是建设‘国家’”,讲得冠冕堂皇,但他担任党主席以来,民进党对当局所提建设台湾的法案政策,有哪一项全力支持?又有哪一项从未杯葛或反对?特别是有关两岸政策,无论陆资、陆客或陆生来台,民进党在“立法院”有哪一项是赞成的?苏贞昌明知“现在最重要的是建设‘国家’”,民进党为何背道而驰?究竟是他说一套做一套?还是他根本无力控制民进党? 

  苏贞昌有心改善民进党与大陆的关系诚为好事。不过,从他的心态及民进党的作为看来,要取得大陆信任和岛内中间选民认同无异缘木求鱼。苏贞昌端出“台湾前途决议文”,最多只能使民进党内杂音减少,若以为可以改善民进党与大陆关系未免一厢情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