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苏贞昌短视投机 越来越“独”

2012年12月12日 13: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之声10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苏贞昌越来越“独”的原因。文章指出,苏贞昌“台独”味道越来越浓,根本的原因在于短视和投机,不能从长远和战略上看待两岸政策转型对民进党发展的重要性。

  全文内容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最近表示,“两岸关系决定在中美关系”,“台湾要找自己空间,要有当主人的准备和气概”,又说什么“对台湾主权与领土,美国没有野心,中国(大陆)有不当主张”,“台湾要小心对台湾有不良企图的国家”。这番言论,在台湾民众与大陆之间极尽挑拨之能事,让人闻到一股浓浓的“台独”味道。

  民进党在今年初败选后,党内出现要求检讨两岸政策路线的声音。苏贞昌在竞选民进党主席期间,提出要恢复民进党的所谓“中国事务部”,并成立处理两岸关系事务的“委员会”,让不少人期待苏贞昌“新人新政”,引领民进党有两岸政策路线转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看到的却是一个“台独”味道越来越浓的苏贞昌。

  那么,近期以来,苏贞昌身上的“台独”味道为什么会越来越浓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在苏贞昌看来,当下紧迫任务是打赢2014年的“七合一”选举,而不是调整民进党两岸政策。苏贞昌的规划是,先打赢2014年“七合一”选举,保住自己民进党主席的位子,然后再代表民进党选2016。在苏贞昌看来,2014年的“七合一”选举与两岸关系的关联性不像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那样高,重点是团结内部、充分动员支持者,相反如果调整两岸政策,则会引发内部争议,让极端“台独”势力有趁机抢占民进党选票的空间,未蒙其利、反受其害。陈水扁也正是看到这一点,所以近期放出要“组党”的风声,以此要挟苏贞昌和民进党要继续关心他。果然,风声一出,苏贞昌立即去探视陈水扁,目的当然是要安抚“独派”,以免坏了自己的大事。

  二是,马英九“执政”气势空前低迷,这让苏贞昌和不少民进党人都以为,奋力“打马”就够了,只要民众对国民党、马英九“执政”的不满持续下去,民进党不用两岸政策调整也可以赢下2014和2016年选举。

  然而,苏贞昌这种盘算是极为短视的。

  一是,台湾民众目前对国民党、马英九“执政”不满是事实,但距离2014年还有一年多,距离2016年还有3年多,时间还长,情势是在不断变化的,以为自己不用改变、不用努力,靠对手失误就能赢得选举恐怕是靠不住的。

  二是,正如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日前接受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指出的,台湾的选民在两岸关系、“九二共识”这些问题上已经有自己的看法,跟马英九本人无关;因为两岸的问题不是党的问题,是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问题,关系到两岸和平发展的问题,任何一个党要在台湾“执政”,必须有一个让多数台湾同胞能够接受的大陆政策。所以,即使民进党能够赢得2014年“七合一”选举,但如果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不能让台湾选民放心,能否赢得2016年选举仍然是个大问号。

  因此,我们认为,苏贞昌“台独”味道越来越浓,根本的原因在于短视和投机,不能从长远和战略上看待两岸政策转型对民进党发展的重要性。要让民进党的苏贞昌们不再短视,恐怕不能寄希望于他们自己,而需要广大台湾选民再次用选票给他们教训。(海峡之声 魏华 钱志军)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