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政策话语权逐渐成为民进党斗争主题

2013年03月27日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峡之声26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民进党内关于两岸政策话语权的斗争。评论指出,两岸政策论述成为谢长廷进攻的利器,是否调整民进党两岸政策成为苏贞昌的困局,两岸政策的话语权越来越成为民进党斗争的主题。

  全文内容如下:

  已经落幕的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谢长廷的“台湾维新基金会”派出3位代表与会,显示了谢长廷在民进党两岸政策上持续“向前行”的姿态。而与会的亲谢人士——“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吴子嘉的一番话,更引发了舆论对民进党暗战的关注。吴子嘉对媒体放话说,苏贞昌若无法寻求自我超越,预料明年此刻,他的主席连任之战,将面临严峻考验;取而代之的,则会是持续“向前行”的谢长廷。25日,台湾媒体又爆料说,外传为阻挡谢长廷明年参选党主席,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为首的“苏系”、游锡堃为首的“游系”将通力合作,抢攻新北市。对此,“苏系”与“游系”虽一概否认,但党内也已传出,“谢系”与“新系”也频频会面,似在集结抗衡力量。

  面对明年的民进党主席选举,有意者开始着手布局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对于此种传言的真真假假,我们权且听听罢了。只是,这次竞争更加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两岸政策的话语权越来越成为民进党斗争的主题。

  首先,两岸政策论述成为谢长廷进攻的利器。谢长廷去年10月访问大陆返台后,若干言行虽引发绿营基本教义派的批判,但有不少人视他为突破民进党在两岸政策困境的推手。当时,就有媒体研判谢长廷将与苏蔡二人互争雄长,甚至问鼎2016年台湾领导人大位。为了不让谢长廷的大陆热延烧下去,苏贞昌调整了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的布局,并宣布自兼该委员会召集人,而非如先前所传的由谢长廷来担任。不过,失去了党内两岸政策的主导权,谢长廷步调未变。此次“谢系”人马再次赴大陆,参与国台办主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有媒体这样形容:谢长廷在两岸关系中的起手式,让苏贞昌忐忑不安。

  其次,两岸政策调整与否成为苏贞昌进退的困局。曾几何时,两岸政策议题被完全排除在民进党内选举之外,可是,自从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后,两岸政策的话语权就成为民进党的斗争主题之一。去年的民进党主席选举时,两岸政策就屡屡成为主要论辩议题。可是,苏贞昌在就任民进党主席之后,既要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以及遏制竞争对手谢长廷的需要,无法回避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的压力,同时,又怕因调整两岸政策在党内“失血”,甚至为他人作了嫁衣裳,陷入进退的两难境地。

  谢长廷似要顺应历史潮流,打破民进党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长久禁锢,苏贞昌却在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上陷入进退两难之中。历史的车轮始终滚滚向前,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的罗生门终究会打开,但到底是谁?何时?以怎样的方式打开?人们可以继续期待。(海峡之声 刘洪涛)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