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抱美国大腿”可以休矣

2013年05月21日 08: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有台湾“立委”针对菲律宾事件提出,发起“写信给奥巴马”运动。台湾《联合晚报》19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如此说话多少泄露某些人心底自信心不够的情结。纵然百般有理,同样要步步为营,才能赢得最大利益。这种时刻还有想搞个人英雄主义的,想煽动民众情绪、升高紧张情势的,实在可以休矣。

  社论摘编如下:

  菲律宾事件,民众因为太愤慨又找不到出路,很多表达抗议的手法越来越激情。现在竟有“立委”发起“写信给奥巴马”运动,当然很多民众路过签个名,多少可以发抒情绪;但也有网友看不下去而批评,道尽了对“抱美国人大腿”的不以为然。

  美国具有国际霸权的影响力,这点不能否认。这次事件我们因渔民被杀的被害者处境,有人对美国没有马上强烈谴责菲国颇不谅解,猜测是否台湾的英文文宣能力比不上菲律宾,是否菲律宾才是美国盟友等等。心态上如此依赖美国说句话,多少泄露了某些人心底自信心不够的情结。

  说奇怪倒也不奇怪,这次因民意张力太大,从官员到“立委”,很多姿态变成向内做给自己人看。与其说是真心相信“告洋状”会有用,不如说是在表达“我代表的民意很够力”。但此刻花这种“做虚功”的力气有什么用?当然民众应为当局后盾,但目的是使当局对外协商筹码充足,与其一人一信给奥巴马,不如请菲劳写信给阿基诺,事关菲律宾本国的利益,才可能让当局的制裁发挥更大作用。

  与菲争端显然将是长期抗战,我们纵然百般有理,同样要步步为营,才能赢得最大利益。这种时刻,还有想搞个人英雄主义的,想煽动民众情绪、升高紧张情势的,实在可以休矣,应该让当局有空间可以沉稳进行后续的处理。个别民众是否崇洋、亲美也都罢了,至少别让社会的集体不理性损伤台湾利益。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扶海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