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严安林:两岸同心才能解决菲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事件

2013年05月17日 15: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5日下午在上海出席台商座谈会,当有媒体就国台办对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一事态度时,张志军表示:“我们要求菲律宾方面严肃认真对待此事,彻查事件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负责任的交待。”另据报道,国台办当天下午举行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杨毅在谈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事件时表示,彻查真相,严惩凶手。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台湾同胞的安全和权益是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要求菲方对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做出切实处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严安林教授在接受海峡之声网采访时认为,中国政府针对菲律宾公务船射杀我国台湾渔民一事接连发表谈话。一方面向菲律宾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大陆方面对于台湾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更为重要的是,有关谈话为台湾方面与菲律宾进行接触,妥善解决有关事件预留了足够空间,将有助于问题的最终解决。 

  针对近期部分“台独”分子借机攻击“一中原则”导致台湾权益受损。严安林教授认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台独”分子发出这些荒谬的论调,主要目的就是想借机挑起岛内的政治对立,进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一己私利。在当前两岸民众同声谴责菲律宾方面的暴行,要替遇难渔民讨回公道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做法可以说完全混淆了事件的焦点和问题的本质,起到了很坏的负面影响。实际上,当今国际政治格局说到底还是综合实力的比拼,不难想象,如果没有大陆方面的协助,此次台湾方面在与菲律宾打交道的过程中,就很难占据有利地位,其结果也很可能一如七年前的类似事件一样不了了之。 

  台湾著名学者、世新大学兼职教授戚嘉林也指出,这些人散布上述谬论的目的无非是两个,一是在迎合岛内民粹的同时,借机向马英九发难,让当局难堪,在未来的政治斗争中捞取筹码。二是利用菲律宾方面的托词,攻击、污蔑“一中原则”,为自己的“台独”立场寻求所谓支点。因此,两岸切勿为之所动而转移事件的焦点,只有两岸同心才能最终妥善解决菲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事件。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