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立委”要告洋状 台媒批无尊严!

2013年05月20日 08:1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当局法务部门19日下午举行中英文双语记者会,出示9日遭菲律宾公务船枪击的“广大兴28号”渔船的弹孔、带血弹头、被射杀的渔民洪石成的伤口等照片,表示洪石成之死并非“误杀”,16日台调查小组赴菲调查“完全符合程序”,菲律宾把调查小组拒之门外是“出尔反尔的行为”,表示希望双方再进一步协商,台调查小组能尽快到菲调查,也同意菲抵台调查,“如果各说各话,没有任何一方能单独找出真相。”

  各界由激愤转为理性

  15日台湾当局祭出11项制裁措施,将专程飞抵台北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普利兹拒之门外,普利兹甚至被饭店“拒住”,他吃小笼包的餐厅事后声称如果知道是他也会“赶人”,洪石成家属也表示拒见带来“慰问金”的普利兹,台湾媒体密集报道他“流落街头”,16日普利兹一脸疲惫无功而返;同一天,台当局举行海上演习,13人调查小组手提测谎仪赴菲调查,在全民激愤的情绪下,媒体滚动播出他们出发的画面,给人即将“惩凶”的乐观信息。

  接下来,调查小组也尝了菲律宾一大碗“闭门羹”,菲律宾称根本不知道有台湾调查小组这回事,坚持“自行调查”,会把调查结果交给台湾。调查小组在菲律宾空等48小时,18日回台,在回台记者会上批菲律宾“毫无诚信、态度傲慢”。

  至此,台湾舆论悄然转向,从“人人得而杀之”的激愤转向理性,马英九在18日的高层会议上要求“(与菲)获得共识,尽快解决”,其发言人也改用“遗憾”的克制辞令,媒体虽然惊呼“怎么国际舆论反而对我们不利了”,但也开始出现反省的声音。19日《联合报》就调查小组在菲吃闭门羹分析指出:我方拒绝接受对方道歉与处理,并祭出制裁且屈辱对方来使,已经撕破脸。节节升高交恶,却又回头追究“对方当初明明答应过……”其间是非恐怕谁也无从论断……国际法有清楚的底线,台湾不能过度倚恃“悲情有理”,万一立场被解读为无理,反而不利长期抗战。

  批“写信给奥巴马”太奇怪

  目前,事件的解决陷入胶着,虽然“喊打喊杀”的激愤降温,但有台湾“立委”又出了“高招”:发起“写信给奥巴马”运动,请美国人给自己出气,虽然也有人签名加入,但是有台湾网友讽刺:信的开头怎么写?“爸爸”吗?

  《联合晚报》19日发表评论指出,我们的渔民被杀,有人对美国没有马上强烈谴责菲国颇不谅解,猜测是否我们的英文文宣能力比不上菲律宾,是否菲律宾才是美国盟友等等。心态上如此依赖“老美说句话”,多少泄露了某些人心底尊严和自信心不够。

  文章说,当年邱义仁以“国安会秘书长”之尊说出“不抱美国人大腿,还可以抱谁的大腿?”有人慨叹是实话,却也有人觉得伤了台湾的尊严。而这次台菲之间渔事纠纷,难道我们要自己把老美端上台面当神主牌?呼吁美国勿偏袒菲也就够了,弄到要想一人一信给白宫、10万人联署告洋状,“抱美国人大腿”还要锣鼓张扬,这事不是太奇怪了吗? 

  文章分析,说奇怪倒也不奇怪,这次因民意张力太大,从官员到“立委”,很多姿态变成向内做给自己人看。与其说是真心相信告洋状会有用,不如说是在表达“我代表的民意很够力”。但此刻花这种“做虚功”的力气有什么用……这种时刻,还有想搞个人英雄主义的,想煽动民众情绪、升高紧张形势的,实在可以休矣。个别民众崇洋、亲美也都罢了,至少别让社会的集体不理性损伤台湾利益。(记者陈晓星、孙立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