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聆听民声 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2012年01月16日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本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胜选的马英九将继续带领台湾向前行。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在这次选举的过程中,台湾民众清晰明确地发出了他们整体的声音。民众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民生。由此期望当局能聆听民众声音稳步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继续为民生造福。

  社论摘编如下:

  本次选举结果揭晓,胜选的马英九将继续带领台湾向前行。在这“一元复始”的时刻,我们要向新当局献上一句名言,盼其能成为未来的施政指针,那就是19世纪法国政治人物塔列蓝所说的:“人民的声音就是上帝的声音”。这句话充分说明,民众总体的意志和愿望,应被“执政者”奉为行事的最高准则。盼望新一届的马团队,是如此施政的团队。  

  在这次选举的过程中,台湾民众清晰明确地发出了他们整体的声音。首先是,民众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民生。所以,马吴配认同“九二共识”的政见,获得大多数选民的支持。而这个因素,也可视为马英九和吴敦义胜选的关键因素。更何况,近4年来两岸双方的密切交往,和“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施行,确实已为台湾带来总体的实益,也排除了两岸战争的阴影,颇有安定人心之效。这也使“马吴配”在这次选举中的两岸政见,更具有说服力。  

  从这个角度看,新一届马当局在两岸政策方面,应当更加强调和平、繁荣、稳定的因素。对“九二共识”的继续坚持固不待言,更重要的是,对即将展开的ECFA后续协商,马当局务必以高度的智慧,和大陆方面作最好的协调。如今选举活动已结束,两岸经贸协商理应排除政治考量,转而按照专业法则办事。 

  除此之外,马当局也要准备推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比较可行的方向,就是把两岸协商的议题,从经贸扩大到文化、教育等方面,如此可以深化和巩固两岸关系,增加彼此的互信,也强化双方和平稳定的基础。两岸协商不可能长久停留在经贸范畴,总要扩大发展,否则会“不进则退”。这是一开始就要有的认知。  

  于今之计,首应加强两岸政策和经济社会政策的对接,如引进陆资的政策,要包含有“扩大就业机会”的考量。还有,两岸商业领域要排除寡头垄断,以将机会释放给广大商民去公平竞争。至于“内政”方面,要加强社会福利,切实照顾经济弱势者。另外,大力支持产业界研究发展、创新升级,以维护经济发展的根基等。这些都不在话下。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