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要不要“九二共识”?投票结果给出答案

2012年01月16日 08:0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尘埃落定,马英九以79万多张票胜选连任。这样的结果传递了怎样的信息?台湾民众如何看待两岸关系?民进党前景如何?1月15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邀请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多数民意选择支持“九二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说,这是两岸关系转入和平发展新轨道的第一次台湾领导人选举。和平发展的因素进入两岸关系以后,两岸关系大的氛围改变了,原来大陆在台湾选民的心中主要是负面因素,“反中”是拉票的捷径;现在不是战云密布,而是风和日丽,大陆因素变负为正,连民进党参选人都强调会和大陆搞好关系。当然,台湾内部对大陆的恐惧和敌意尚有市场。

  李登辉、陈水扁将近20年的“台独”影响和脱离一个中国框架的冲撞惯性到底有多大?黄嘉树说:“投票结果给出了答案。”台湾目前向一个中国回归的力道压制住了向外冲的力量,台湾同胞从和平发展中感受到了大陆的善意,善意压制住了防范心理。台湾多数民意选择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一个中国。

  两岸关系与切身利益相关

  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陈星认为,通过这次选举可以看出,两岸关系3年多来有了变化,两岸关系现在真正变得有关系,是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关系。台湾民众对于“九二共识”的认同,是对经济利益和两岸关系稳定所带来的潜在利益的认知。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徐博东说,此次选举台湾工商企业界无论是财团还是中小企业,一边倒地公开挺马、挺“九二共识”,台湾的渔民、农民对ECFA、“九二共识”朗朗上口,有台湾媒体说这次选举是“九二共识”打败了“台湾共识”,其实,也可以说是发展经济打败了重新“锁闭”。这次民进党在南部流失了票源,没有预估选得好,应该是有ECFA的效应,这个效应随着后续协商的深入,会产生更大的凝聚力量。

  民进党躲不过两岸关系这道“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在这次台湾选举中,台湾工商界领袖相继站出来挺马,一些人过去是挺民进党的,这次也都转向。民进党应该意识到,两岸关系已经对岛内产生了深层次的影响,这道“坎”是躲不过去的。

  黄嘉树分析说,从此次选举可以看出,民进党已经有了政策调整,做了一个战略撤退,从陈水扁时代的激进“台独”变身为温柔“台独”,“我称之为‘柔独’”,也就是既坚持“台独”立场、反对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又主张和大陆对话搞好关系、声称胜选后延续两岸协议等,这套论述和原来的“台独”论述已经不太一样了。

  败选是教训也是转型的机会

  有专家在研讨会上指出,民进党虽然输了这场选举,但从投票数上可以看出,民进党的基本支持者还在,今年的得票数比2008年还有所上升。民进党能否重新洗牌,彻底改革,现在是一个机会。

  民进党将如何面对未来?徐博东分析说,民进党在此次选举中主打民生议题,极力想回避两岸议题,这说明民进党自知两岸议题是“罩门”。而且民进党不再敢打“急独”议题,策略已经进行了调整,向中间靠拢。但两岸政策想回避是回避不了的,回避就会自相矛盾,这次选举暴露出民进党对“九二共识”自相矛盾,对ECFA态度不明,对“台湾共识”说不清楚,这个困境是目前民进党难以克服的。对民进党来说,这场选举是教训,也为日后转型打下了基础,党内理性务实的声音有可能重新再起。(陈晓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