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陈桂清:蔡英文面临三重挑战 两岸政策最关键

2011年06月27日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大陆台湾问题研究专家陈桂清的专论文章指出:蔡英文虽有民进党整体气势旺盛、有台湾地区首位女领导人等噱头可炒、善于主导选战议题并进行负面操作等优势,但却面临着“派系整合”、“两岸政策”、“形象塑造”等方面的巨大挑战。她在基本盘的凝聚上暗藏隐忧,而且在争取中间选票上多有不足。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的选情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乐观。

  文章摘编如下:

  岛内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双英对决”态势形成后,外界对于马英九、蔡英文各自的优势、劣势给出诸多点评,尤其对于首次参选的蔡英文更是格外关注。就笔者观察,蔡英文虽有民进党整体气势旺盛、有台湾地区首位女领导人等噱头可炒、善于主导选战议题并进行负面操作等优势,但却面临着“派系整合”、“两岸政策”、“形象塑造”等方面的巨大挑战。一旦应对失当,这三大挑战势将成为影响蔡英文2012年选情的关键因素。 

  在蓝绿对决的岛内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国、民两党比拼的只有两种能力,一是凝聚基本盘的能力,二是争取中间选票的能力。而在蔡英文所面临的三大挑战中,“派系整合”与其基本盘的巩固联系紧密,“两岸政策”及“形象问题”则攸关中间选民对于民进党的认同。因此,上述挑战直接关乎蔡英文2012年选举中的吸票能力。 

  一、“如何完成派系整合”是蔡英文面临的首要难题 

  目前,民进党在“马吴配”宣布的强大压力下,仓促完成竞选架构。但这种叠床架屋式布局,单靠增加几个带“总”的“空壳”辅选位置,能否真正让这些“天王”诚心听命于蔡英文,并精诚合作打好选战,不致产生“四套马车”向四个不同方向跑的后果,目前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尤其是其中暗藏的几组矛盾更成为蔡英文竞选团队的“不定时炸弹”。 

  其一,如何处理苏、谢共处的问题。目前,蔡邀请苏出任竞选总部主委、谢出任总指挥,但谢是否真如他自己宣称的那样“接受苏的领导”还是未知。从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竞争至今年的党内初选,谢、苏之间的互斗程度可用惨烈来形容。比如,此次初选中谢系先后抛出的“后悔选苏言论”、“唯一支持”、“蔡妈妈事件”、“民调外泄风波”等明枪暗箭,使两人的裂痕进一步加深。因此,蔡英文如何调和好苏、谢的关系对其考验不小。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