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惊见日本核灾地区酱油包 社会不安

2016年12月14日 09: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岛内的日系“吉野家”连锁丼饭店的纳豆所附的酱油包,被民众发现来自日本核灾地区“茨城县”,引发社会一阵恐慌,深怕自己吃到遭辐射污染的食品。台当局“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将该产品送至原能会进行辐射检测,结果未发现遭辐射污染。

  接着台当局“食药署”12日启动“日本食品标示查核专案”,稽查各大卖场超市,共查取5家次的43件日本复合式产品如泡面、纳豆等,经逐一拆开检视内容物,初步尚未查获有不符规定者:紧接着翌日更带着媒体人员至基隆海关,当场拆开货柜采样进口日货调味料、抹茶粉等送验,表明严加审查的态度相当坚决。

  台湾《新生报》14日发表社论表示,食品安全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最关切的问题之一,更是媒体报导的焦点,然而这些来自日本核灾地区的食品是否违反台湾食品规定,在包装标示方面,一望可知,但是内容物有否辐射或违法添加物,则需经过原子能委员会或机构检验才能确定,像此次“吉野家”酱油包事件,一看到“茨城县”就杯弓蛇影,加以媒体未经查证确认,就大肆渲染,俟检验结果确定没有辐射污染,但是已引起社会不安,而付出社会代价。

  文章说,食品安全问题首先我们希望拦截于境外,也就是在各出口地必须要有符合台湾食品卫生规定者才可进口,其次阻绝于关外,也就是进口后验关中,严加检验,或提高抽验比例,第三,查验过程必须迅速,勿待消费者已吃下肚才公布检验结果。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