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新南向”挂羊头卖狗肉?

2016年12月05日 11: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日发表评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全力推动“新南向政策”,以减轻对大陆市场的依赖。然而,迄今为止,台湾对东南亚的经贸无法开展,连“外交”人事布局都无法搞定,只好退而求其次,把争取东南亚旅客赴台观光,当成“新南向”的政绩。

  台当局“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12月2日发了个新闻稿,指台湾今年10月份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旅客人数大幅成长,总数达16万6931人次,较去年10月份成长25.4%,对照全球访台人数减少8.7%,显示新南向政策在观光方面已见成效。

  台当局“行政院经贸办公室”的新闻稿,系根据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的资料所发的。看到这则新闻稿,台湾旅游界人士很欢迎,相较于大陆旅客雪崩式的流失,东南亚客源不管多少,总是有些补贴,但工商界却很诧异,这也算是“新南向政策”?

  按照蔡当局的规划,“新南向政策”的指挥中枢,应是“新南向办公室”,但办公室主黄志芳派驻新加坡被“打枪”后,陷入不知继任者是谁、办公室是否在运作的窘境,新南向政策的推动似乎就落在“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

  “新南向政策”是蔡当局力推的重大政策,既然是要往东南亚发展,关键即在于台湾的产业要能走出去,台湾的产品外销数量与金额,都能呈现具体的成长。这些,涉及台湾与东盟各国双边与多边的经贸关系,台当局“经济部”自是唱大戏的主角。

  没想到,“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搞了几个月,台湾的产业与产品仍在原地踏步,并未大幅销往东南亚。出口不行就只好转内销,“新南向政策”居然摇身一变,转为拉东南亚旅客赴台观光,“经贸办公室”也随之沦为另一个“观光局”或旅行社。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