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互联网发展落后大陆并非偶然

2015年07月27日 08:07: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5年7月21日至7月23日,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7月21日上午的开幕式和下午的分论坛“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嘉宾阵容都非常庞大。在7月21日下午的“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会场,多位台湾互联网业界精英分享了对两岸互联网发展的看法。台湾网路家庭国际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宏志指出,虽然台湾的中国时报、PChome等都是1996年上线,但台湾互联网很遗憾没有像大陆互联网这样引起世界性风投的注意。詹宏志将此视为台湾互联网发展落后于大陆的原因之一。

  除了詹宏志指出的这个原因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台湾互联网发展落后于大陆呢?

  从客观现实来看,台湾人口数量和市场规模比大陆小得多,互联网企业的规模很难大起来。台湾人口约为2300万,因此,在台湾,一个APP用户破10万就是很好的成绩。缺市场,缺庞大用户数,无法出现大陆腾讯QQ这样动辄几亿用户的软件或APP,直接阻碍了台湾互联网企业的规模化发展,相应的盈利模式也无法丰富起来。这是台湾互联网企业与大陆互联网企业对比之下的先天短板。

  其次,台湾欠缺BAT这样的标杆企业,难以形成全行业广泛性的创业创新浪潮,相关技术、思维和人才的积累都显得不足。在台湾,IT和互联网业的实力型企业以硬件企业为主,做软件和互联网应用的企业反而实力较弱。出席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台湾加速器AppWorks创始人兼合伙人林之晨曾说,台湾互联网业仍然以“反叛军”和“边缘人”的形象出现在产业里,主流的行业还是电子行业。而互联网企业地位的相对薄弱,以及无法成长出BAT(百度、阿里、腾讯)级别的企业,使台湾互联网企业可以效法的本地行业标杆太少,因此也无法为整个行业培养数量庞大、训练有素的人才和生态。

  大陆则不同,除了有不少海归人才被政策吸引归来创业,BAT公司数量庞大的员工也在接受良好职业训练后加入互联网创业者队伍中来。同时,大陆的BAT和几大门户,很早就成为媒体和公众追捧的明星企业,其创始人和经营者也成为媒体和公众追捧的明星,其本身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明显比台湾同行高。种种因素叠加,使台湾互联网业在人才储备、思维拓展和生态构建等方面都明显落后于大陆。

  詹宏志的发言生动描述了这一现象:台湾的互联网发展和与大陆后来的路径很不一样,在社会上并未得到特别的关注,市场也比较小。台湾的互联网服务在初期很难把流量转换成金钱。在那一段时间,台湾的互联网公司必须想出各种方法找到生存之道。但也是在这个阶段,大陆却让全世界看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的成功故事。

  另外,台湾人在互联网创业方面缺乏冒险精神,不如大陆人敢想敢拼。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曾说,台湾人相对保守,表现在互联网创业上则是冒险精神不够。在互联网领域里,敢想敢拼、大胆尝试、积极创新是很可贵的品质。和大陆年轻人在互联网领域敢想敢拼、大众创业的景象不同,台湾互联网业者在马云、雷军等大陆互联网大佬眼中显得悠闲一些也缺乏冲劲一些。这种创业精神上的差别也间接导致台湾互联网业的相对落后。

  最重要的是,大陆比台湾当局更积极鼓励互联网业的发展,更有战略规划和目标。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发展的各项措施、方案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执行。而台湾因种种主客观原因步调跟不上,这中间既有没能及时转变思维和措施跟上互联网时代潮流的因素,也有陷于蓝绿恶斗无暇顾及的因素。比如作为网购重要基础的第三方支付,到今年初才刚刚通过台湾“立法院”的三读,最快也要明年上半年方能实施。比大陆推出的支付宝服务晚了一大截。正如海峡导报编委王炜所指出的,台湾当局对网络经济带来的一系列新改变,更多的是忧虑与警惕,而不是鼓励与促进。当大陆已经在尝试“互联网+”的经济新形态,台湾的相关部门还在担心,网购会不会造成税收流失?会不会对实体商业形成冲击?

  所以,虽然詹宏志先生在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对台湾互联网业起步早于大陆却落后于大陆感慨良多,但这种发展差距,其实一点也不偶然。(文/刘国民)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