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反课纲运动:“台独”魔掌伸向青少年

2015年07月14日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14日在香港大公网上发表评论指出,“反课纲运动”最近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台湾教育部门修改高中课本里有关“台独”以及“皇民史观”的错误内容,而新课本并将于新学期开始使用。不料,此拨乱反正之举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令人关注的是,以往主要是民进党及“独派”指手划脚、横加指责国民党当局,但这次却是由年轻学生充当“反课纲运动”的先锋队,并扬言马当局若不撤回新课纲,就会把行动升级。有台媒指出,校园里反课纲的声音占了上风,原本纯净的校园已成了“台独”分子的禁脔。

  中学生“反课纲运动”让人不禁想起去年3月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反服贸运动。两者均以“马当局黑箱作业”为藉口而大搞反对运动,却忽视了对议题展开理性讨论。以“反课纲运动”为例,岛内青少年到底是否知道马当局为何要修改课纲?到底是否知道课纲中存在不少错误内容?

  目前岛内高中历史课本主要是沿用民进党陈水扁执政时制订的“98课纲”。此课纲把“中国史”与“台湾史”、“世界史”独立分册,形成两岸“一边一史”,充斥着“两岸是一边一国”的潜台词。在历史、语文、地理等课本也充斥着“皇民史观”和“台独”思想,例如“中国第一大岛是海南岛”,事实上中国第一大岛是台湾;课本中出现“李白是中国的伟大诗人”,而不是“我国”的诗人;课本上说“我国国土面积是36000多平方公里”,这里的“我国”仅指台湾;课本中对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以及侵略暴行也使用中性词语,即“日治”而非“日据”,在谈及“慰安妇”来源时,说“除了风尘女子外,也有自愿到海外去从事慰安的妇女”,而马当局修改课纲时,在关于“慰安妇”的内容上加入了“被迫”二字。一些“台独”分子竟叫嚣“有何证据证明所有的慰安妇是被迫的”。这种颠倒黑白、泯灭人性的狂言一出,即受到岛内舆论的严厉抨击。

  社会可有多元意见,但不能没有是非。当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大地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两岸中国人奋勇抗敌,把日寇驱除出中国国门,台湾才得以摆脱日本殖民统治,重返祖国怀抱。岛内青少年不应受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误导。

  课纲争议在岛内已非一朝一夕,其本质是“统独之争”。民进党和“独派”企图切断两岸的历史联结,不惜任意篡改教科书,甚至淡化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岛内舆论指出,充斥着“皇民史观”和“分离主义”的教科书“其实是在强制洗清下一代的记忆,让他们忘却自己的历史及现状之由来”。“台独”分子自知“法理台独”无望,遂把“独”手伸向台湾新生代,向他们灌输错误史观,产生与祖国的疏离感,以达到阻挠两岸统一的目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