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如何面对“独化”的教育课纲?

2015年07月13日 09: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近日发表评论说,针对最近关于台湾高中课纲修订后的差异,角逐2016年大选的蔡英文说:“课纲的制订必须客观专业,如果台当局不愿意改正,明年让我们扛起责任”。此前,她也曾指课纲修订是“黑箱作业”。

  所谓不符客观专业,是莫须有的指控。例如反对修订者宣称,修订版的调整幅度高达60%,删除了对228事件的描述;否定“我们的最高峰是玉山”。其实,这些论调都是编造出来的谎言,根本没有出现在课纲修订版中,其为反对而反对的立场甚明,岂是蔡英文所谓的客观专业。

  自由作家黄智贤向反对修订版的人士们质问:为何不可在慰安妇之前加上“被迫”两字?为何不可在“日本统治时期”加上“殖民”两字?为何反对描述汉民族来台的历史?为何反对记载刘铭传、林朝栋率领台湾人击溃法军?为何要美化日本对台殖民并淡化日本侵略中国?为何反对描述台湾人抗日的史实?

  反对者还反对把“日本帝国‘大东亚共荣圈’的构想”改为“日本帝国‘大东亚共荣圈’的侵略构想”;反对把国民政府接收台湾恢复为光复台湾;反对把“中国”改回“中国大陆”;反对把“荷、西治台”改为“荷、西入台”;反对把“郑氏统治”正名为“明郑统治”。

  可见反对者坚持的是“去中国化”,硬要切断台湾和中国的历史及文化关系,并且企图“日本化”。反对者以“一言堂”的方式向不明究理的高中生宣传谎言及偏激论点,“台独”媒体也加以大肆渲染。黄智贤指出,“没有一所高中敢邀请支持微调的学者去演讲或辩论”。这当然是反对者怕自己的谎言被拆穿,怕自己的偏激论点被驳倒。

  确实修订版只是“微调”而已,并未真正改变上次民进党执政期间所立下的两岸“一边一国”或“台独”史观,此为国民党执政7年多来在这方面不足之处,而这正是受限于谨慎的程序,包括台当局“教育部”发函——教育研究院召开多场高中教师座谈——学者专家组成工作小组——谘询教师意见——举行公听会吸收意见——“国教院”和“教育部”分别讨论——“监察院”接受检举而调查等等。

  以上复杂的过程都遭蔡英文指为“黑箱作业”,然而,真正黑箱的才是上次民进党执政对课纲的根本性改变。如今,蔡英文扬言“明年让我们扛起责任”,摆明了一旦执政就要扩大“去中国化”的“独化”、毒化教育,这不仅违反她自己承诺的依循“宪政体制”,更将与整个中国大陆为敌,是不可能维持她所鼓吹的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现状”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