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教师为大陆游客仗义直言:心态决定一切

2015年05月01日 08:3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北宁夏夜市将小吃变成桌餐,以这种方式应对游客需要。(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陈晓星 摄)

  近日,台湾媒体连篇累牍抱怨大陆游客改变了台湾夜市形态,首先是“攻占”,其次是太吵、挡路、吐痰、叨烟,最重要的是“共食尝鲜”,人虽多,但只买一份尝尝,只见人潮不见钱潮,没留下人民币,只留下卫生纸(指如厕)。

  据笔者了解,台湾夜市摊档众多,游客用买一份尝鲜的方式,可以多尝几种,其他地区的游客也会如此。台湾电视曾播出某日本“贵妇团”几人共分一份小吃的画面。再有,有些大陆游客团因为赶路,大多是晚餐后才可自由活动到夜市,吃不下又想多吃,才会有“共食尝鲜”的情况。

  对此,台湾大学教师顾士洋投书《中国时报》,在《夜市共食“台湾瞎扯蛋”》一文中为大陆游客讨个公道。文章写道——

  大陆人来多了,钱给的多,但声音大,说是妨碍了宁静、秩序;给少了,看了不买,说是没利可图,没意思。像夜市,大陆人把它当重要观光景点,行程必备,其受欢迎度仅次于故宫。但大陆人来得太多,却又引起不满了。观光行程都包饭,都是饭后才来逛,大家合叫几款食物,每个尝一点,被说是共食小气,不多给免洗筷;如果没吃饭,把夜市当晚餐地,围一桌,菜满席,又说挡路吵人,反正怎么都不对。若如此,是不是规划几个特别的夜市,专给大陆人用?事实上,这些夜市的喜怨,都是商业经济必有的现象,以经济来调节就好,不该加上政治、歧视情绪来看待。说到经济原则,以前台湾观光客也是嘈杂推挤,三大件五小件的。

  台湾因各种食安事故,美食已大褪色,但大陆游客仍对台湾很喜爱。大陆人没有讲台湾不好,但台湾人说起大陆,则大多是坏的、鄙夷的。大陆给惠让利,做足了善意,但还是被说是给的不够、不对,没给到“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南部地区、中下阶层、青年——编者注)。 更严重的是,给到了又说是“木马屠城”。

  文章提醒:心态决定一切。不要让大陆游客感觉台湾“瞎扯淡”。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