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善用文化元素 台湾拼观光抢大陆游客

2014年10月09日 0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9日社评说:大陆刚刚结束“十一黄金周”,出境旅游人次再创新纪录。去年受新颁布的《旅游法》影响,出游人数增长缓慢,今年恢复了正常规律,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6.36﹪。大陆官方预测,今年出境游总人数可望突破1亿人次,继续保持全球出境旅游消费第一大国地位。

  大陆游客出境目的地,临近的亚洲地区最受追捧。数据显示,亚洲市场占大陆2014年出境游总市场的86.03﹪。其中,最热门的地区是韩国、台湾和日本,分别占据出境游人数的28﹪、24﹪和15﹪,台湾落后韩国。

  大陆出境旅游韩国成为最火爆地点,一是由于韩剧盛行,不少游客对取景拍摄地有向往;二是韩国免税购物的吸引力很大。台湾也受到很多游客青睐,尤其是台湾的“吃”、“住”获得很大的好评。

  日本也是今年大陆游客出境的主要选择。尽管中日外交关系尚未回暖,但由于日元贬值与日本的新免税制度,大陆游客迅速增长。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1至8月赴日陆客同比增长85﹪,达到154万人。今年春节期间,受大陆游客消费影响,日本的奢侈品销售量增加了400﹪。

  对于大陆游客来说,韩国、台湾、日本距离接近,旅游所需时长也相似,常常成为相互取舍的选项。台湾要提升观光经济的竞争力,不可闭门造车,要看到对手的竞争优势,更要学习它们的成功经验。

  首先,韩国是大陆“假日经济”的最大受益者。在“十一”选择5日出境游的游客中,67.71﹪选择了韩国,日本(6.24﹪)、台湾(5.38﹪)排名二三。韩国的优势在于,通过火爆的韩剧,吸引了许多大陆游客;具有流行元素的韩国商品,也吸引年轻人与中产阶级进行消费。

  日本的优势与韩国有所不同。日本的消费水平更高,赴日旅游人数虽较韩国少,但多是年长的富裕阶层,他们对日本高品质的商品情有独钟。日本文化有更深底蕴,能够吸引“回头客”的多次旅游、深度旅游。一项数据显示,2013年访日游客的“再访意愿”高达92.3﹪。而韩国的类似数据只有29.7﹪。

  和韩国、日本相比,台湾无论在旅游资源还是接待能力上,还有一定差距。在世界旅游论坛(WEF)公布的2013年全球旅游竞争力报告上,台湾排名第33,韩国排名25,日本排名第14。但随着陆客数量增长,台湾不断改善自身观光业水平,发展有后来居上之势。

  “Hotels.com”最新公布大陆旅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台北超过韩国、泰国和香港,成为最受青睐的目的地。而台湾的优势之一,就是“会讲中文的饭店员工”。事实上,对陆客而言,语言上的沟通优势,以及文化上的亲近感,日本、韩国不仅望尘莫及,香港、新加坡也不如台湾。

  但是,台湾的劣势也非常明显。近年陆客爆发式增长,很大程度是由于常年隔绝产生的新鲜感,这种旅游愿望的可持续性不高,尤其对于年轻人吸引力有限。此外,台湾的旅游消费品,集中在凤梨酥、茶叶、工艺品等附加值较低的商品。无论和韩国的流行商品,还是日本的高端产品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

  由此来看,台湾旅游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需从长远出发,着重解决这两大隐忧。其一,在营销与产业方面,开展多元化布局,吸引回头客。除热门景点外,要挖掘新的旅游热点。大陆《海峡导报》曾经策划过“寻找台湾最美‘冷门’景点”的专题,值得参考。通过事先策划,打造“部落之旅”、“中药养生之旅”、“高尔夫之旅”等,都是值得尝试的创新。

  第二,两岸文化接近,但又有所不同,对陆客有吸引力。从文化角度入手,推出更多的商品,能够刺激旅游消费。台北故宫的翠玉白菜手机吊饰,还有风靡两岸的“朕知道了”纸胶带,都十分热卖。台湾电子消费品、养生化妆品、甚至奢侈品等,在产品的功能、外观及包装设计中,应善用中华文化特色,增加对大陆消费者的吸引力,才能带来更高的附加值。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