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妈祖故乡的五个笑容

2013年06月21日 07:4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6月13日至19日,第五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福建莆田市湄洲岛上演两岸“嘉年华”。期间,5个平凡的笑容,表达了两岸同胞对梦圆中华的共同追求。

  这次随同台湾179家妈祖宫庙千名妈祖信众代表参会,让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国良笑容一直挂在脸上。林国良笑着说,他被两岸同胞浓浓的亲情和友情“幸福地环绕着”,深深体会到两岸同胞同根同缘的血脉联系。目前,台湾有超过80%的民众信仰妈祖,3900余座妈祖宫庙遍布岛内,妈祖信仰是台湾地区最大的民间信仰。

  6月13日晚,“妈祖之歌”第四届海峡两岸妈祖歌曲青年歌手大奖赛举行,22名选手在湄洲岛同唱颂歌。最终,在湄洲岛天后广场,来自台湾的青年歌手吴盈静凭借一首《酒干倘卖无》荣获一等奖。该大赛通过两岸青年歌手的歌声演绎妈祖精神,增进台湾青年对两岸本源一统的认同,特色的妈祖文化也逐渐成为两岸音乐人捕捉创作灵感的源泉。

  笑容,是拉近距离最好的方法。这几天来,凡是在莆田边检站女检查员杨薇引导下上岛的台胞,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这个警花笑得可真甜!”素质高、气质好、形象清新甜美、服务细心周到……已在妈祖故乡负责出入境边防检查十多年的杨薇,用她与众不同的服务亲和力,细心体贴地照顾有困难的旅客,为旅客提供乡音引导服务和闽南民俗咨询;对那些带小孩旅客、年老旅客以及其他行动不便旅客,更是主动靠前、优先服务,让台胞一入境就有踏进“家门”的感觉。

  妈祖架心桥,两岸一家亲。迎着湄洲湾飘来的徐徐海风,6月17日清晨,皮肤黝黑的莆田边防支队林智军,又带着满脸微笑,驾驶警用电瓶车绕上环岛公路,发文化节传单,介绍妈祖故事,并免费接送年迈、幼小台胞。不为人知的是,一个月前,林智军已经和战友们跑遍了现场的角角落落,认真勘察地形,设想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研究制订应对措施,完善安保执勤方案,确保了台湾千尊妈祖像湄洲谒祖进香、妈祖祭祀大典、“妈祖文化活动周五周年·我们一同走过”图片展、两岸妇女联谊交流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周活动安全。

  妈祖文化活动周上,首次亮相的“妈祖福”锦旗引人关注,这个“福”字巧妙地把妈祖像融入其中,台湾179家妈祖宫庙各获赠一面。作为设计方,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福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柯志良,更是带着满脸笑容。今年初,他们以“世界共同幸福”为理念创作了一个“世界福”标识,神舟十号就搭载了一面“世界福”旗。随后,在“世界福”的基础上融入妈祖文化,他设计出“妈祖福”。这不,台湾妈祖信众纷纷与“妈祖福”锦旗合影留念,笑容满脸。

  微笑,让台胞“回家”的路更短了;微笑,让台胞“回家”更勤了。看这些笑容,都是两岸亲情交融的笑容,都是对两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笑容。(吴志 林建明)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