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经济转型 别再迷恋“苹果的奶嘴”

2017年09月11日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经济日报》11日发表社论指出,台当局“财政部”公布最新出口统计,在苹果新机iPhone 8拉货效应带动下,今年8月出口值277.7亿美元,创下3年新高,出口年增率12.7%,连续11个月正成长;估计第3季出口年增率将超过一成,创下连续四季两位数成长,是2011年以来的出口盛况。

  从去年苹果iPhone 7上市热销,带动台湾出口由黑翻红,到今年iPhone 8催化出口持续增长效应,苹果iPhone新机上市可说是台湾出口成长的灵丹妙药,再加上今年股市在台积电、鸿海等苹果概念股大涨逾3成的强大推力下,台股站稳股市渴望多年的万点行情,iPhone对台湾经济的回春力量让人振奋,但是,这剂药是万灵丹还是兴奋剂,需要更深入的分析和评估。

  该社论表示,去年iPhone 7上市带动出口回温,我们在社论中即已指出,台商代工制造苹果产品的代工出口模式,虽为众多苹概企业和其大陆分支机构带来可观营收,但随着全球供应链加速调整,代工模式反而成为绑住台湾的沉重包袱。我们也特别提醒,摆脱“苹果的奶嘴”及问题愈来愈多的代工出口模式,是台湾经济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成败关键。

  我们的忧虑有很多事实的根据。首先,苹果手机带动台湾出口的效应并非十拿九稳。全球智能型手机竞争日益激烈,iPhone全球市占率逐年下降,今年第1季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14.8%降至13.7%;苹果独占鳌头的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利润占有率,亦从去年第4季的88%降至今年第1季的83%。事实上,2015年iPhone 6s已出现销售不佳状况,因而造成苹果大砍订单而导致台湾出口翻黑;2016年iPhone 7销售较预估为佳,除周期性因素外,去年8月韩国三星新型手机Note 7起火事故,导致消费者移情iPhone效应,也让台湾出口间接受惠。

  该社论说,苹果公司即将发布的iPhone 8,对激励市场买气将有一定效应,但是,愈来愈高端的智能手机,价格也不断攀升,据传iPhone 8起跳价格高达999美元,更高端产品售价逾1,200美元,较前一代iPhone 7贵了二、三成。在智能手机竞争者愈来愈激烈的情况下,iPhone价格将使消费者更加集中在高端消费群,这对代工苹果手机的台商而言,意谓着市场占有率进一步缩减,以及利润率逐步受到压缩。

  再者,iPhone手机高端化,对苹果供应链也造成质变,不利于台湾零组件供货商。例如iPhone 8采用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新屏幕,面板模块据称是由三星电子越南子公司制造,台湾OLED面板等高端零组件生产技术上落后南韩、日本,在供应链角色受到更多制约,亦不利未来台湾出口增长。

  该社论又指出,还有,特朗普政府“在美国制造”政策,已成功促使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并承诺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设置高阶面板厂,预料鸿海此举可能对苹果供应链台商造成更多迁厂美国的压力,这也必然会影响台湾的长期出口。

  以上这些忧虑都是现在进行式,而且对台湾出口及经济的影响势必愈来愈大,我们估计,因为三星Note系列手机重返市场及大陆廉价智能手机的激烈竞争,iPhone市占率可能进一步下降,iPhone 8拉货效应将不如预期,进入第4季又受去年出口基期垫高影响,从去年第4季开始出口连续两位数成长的盛况即将步入尾声,未来势必面临更多变量和挑战。

  该社论认为,所以,台湾须摆脱苹果奶嘴及代工出口模式的迫切性,也愈来愈高,台当局必须彻底检讨以苹果代工为核心的台湾ICT产业可能面对的各种潜在问题,同时,也须严格检视“亚洲.硅谷”计划和ICT产业转型升级的连结关系,这是一体两面的事情,绝不能分而治之。

  iPhone手机终究不是台湾经济的万灵丹,甚至作用也愈来愈短暂,走出iPhone的出口成长迷思,不再只看苹果的脸色,ICT产业才会有明天,台湾经济也才能打开新的出路。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