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面临空前人才流失危机

2017年08月28日 11: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经济日报》28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国发会主委”陈添枝上周对台湾人才流失问题提出警告,他指出,从台当局大数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大专以上毕业生滞留在外者有7.6万人,约占过去5年毕业生总数的5%,其中又以大学以上的工商管理学门毕业生最多,逾1.5万人。据陈添枝分析,许多企业及金融机构把台湾当作服务窗口,在台湾做服务管理、贩卖商品,真正高强度的管理研发等高阶工作则落脚香港、新加坡,显示台湾已处于劣势,愈来愈失去吸引企业在台设立营运总部的条件。

  台湾每年有高达5%的大专以上毕业生到台湾之外去工作,是非常强烈的警讯,去年4月台当局“劳动部”向“立法院”所提报告,指出过去10年来,台湾每年移出约2至3万白领技术人员(约占就业人口的2—3%),已造成专业人才及基层劳动力缺乏。如果和陈添枝近5年的大数据统计做比较,显示人才流失的危机正持续且快速地恶化。事实上,近年多项国际人才评比报告,几乎一致性指出台湾是全世界人才外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并将面临人才短缺的危机。

  该社论表示,大家一致公认,岛内人才外流的最关键原因,是低薪问题,台湾人力素质不差,但平均薪资却大幅落人于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学毕业生起薪停留在22K(新台币2.2万元),比其他亚洲四小龙包括新加坡、香港、韩国差了一大截。尤其,在专业人才方面,各地纷纷以高薪抢夺人才,台湾有经验、薪资又不高的专业经理人,成为争抢、挖角的对象,如企业金融主管,台湾的薪资水平比中国大陆、印度尼西亚都还低,毋怪乎大专相关科系优秀毕业生都跑到海外就业,其中语言、生活习惯相通的中国大陆往往是首选。

  但薪资落后并不是唯一原因,创业环境愈来愈困难,好的就业机会愈来愈少,工作没有前景,是更多年轻人及专业人才被迫离乡背井,到海外找机会的更重要原因。这才是台湾最可怕的危机,当愈来愈多的年轻一代及有才能的人都不看好台湾未来,人才外流问题当然是愈来愈恶化。

  该社论认为,在6年前,台湾“中央研究院”就已提出“人才宣言”报告,痛陈台湾面临空前的人才流失危机;前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亦指示组成项目小组研究,并正式召开会议,寻求因应对策。当时才卸任“经建会主委”不久的陈添枝以项目计划主持人身分提出报告,对两岸人才竞争及各国争夺台湾人才问题,做出深入评估,并建议要将如何留住人才,视为严肃的安全课题。6年时间一晃即过,去年新当局上任后,陈添枝又出任由“经建会”改组的“国发会主委”,在这6年期间内,前后两任台当局究竟为解决人才流失问题做了那些努力?为何成效不彰、问题不断恶化?是首须检讨的问题。

  该社论强调,盘点过去几年台当局相关政策作为,我们发现,两任台当局都将重点放在扩大延揽外籍人才,例如:2015年12月马当局大幅松绑外籍白领、侨外生在台工作限制;今年4月林全行政团队通过由“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大幅改善外籍专业人士在台居留、工作及生活的便利性。姑且不论这两项政策是否对症下药,目前在台工作的外籍专业人才总数不到2万人,就算能够倍增,和平均每年移出数万人、累计至少近100万人的高级专业人才流失,可说是杯水车薪,两任台当局都回避此一根本问题,可说是十足鸵鸟心态。

  6年前,岛内人才流失已被视为严重的安全问题,在6年后的今天,问题显然更为恶化,如果台当局再不拿出有力作为来扭转趋势,未来10年之内,台湾恐将沦为人才全面性出走、经济无力转型升级地方,希望蔡当局要面对问题,拿出对策,不能再继续鸵鸟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