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别用旧思维看大陆 亚洲四小龙应与时俱进

2017年08月15日 10: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经济日报》15日发表社论指出,亚洲“四小龙”是一个上世纪的名词与概念,好长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愈来愈少被人提到了,但台湾、韩国、香港与新加坡在发展环境与形势上,还是有着许多类似的问题与挑战,仍然有必要把它们放在一起来观察分析。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先从韩国最近的一个事情谈起。韩国教育部宣布,从2019年开始,全国小学五到六年级教材将标注汉字及其读音与释义。

  该社论又指出,韩国自古以来深受中华文化影响,汉字在韩国也曾一直是主流文字,然而二战后民族主义的兴起让韩国人开始排斥汉字。随着汉字退出韩国人的日常生活,由之而带来的麻烦愈来愈多,因为韩文是一种名为“谚文”的表音文字,仅能用于表音,不能满足作为一种文字在日常生活上的各种需求,因此韩国国内要求汉字复活的呼声愈来愈高。盖洛普2014年的民调,有超过一半的韩国人认为,不懂汉字会感到生活不便,有67%的韩国人赞成在学校教科书中并行汉字。韩国的例子显示出一个国家要摆脱“路径依赖”并不容易。

  “路径依赖”同样发生在台湾身上。先有50年的日本殖民,1949年后又有几十年的“反共亲美”教育,现在二、三十岁以上的台湾人民很多有着亲美日而疏大陆的心态倾向,因而面对着中国大陆的强势崛起,难免也出现了许多调适困难。

  曾经在上个世纪下半叶共同创造金字招牌的亚洲四小龙,为何如今已不再潇洒不再亮丽,甚至矻矻踫踫,时不时面对一些困境与窘境,主要还是因为发展的大形势出现了大变化,但四个地区多数仍陷于“路径依赖”之中,来不及调适。

  该社论说,四小龙在上世纪下半叶得以异军突起扬名立万的大时代背景有:一、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大趋势;二、四个地区都有着高效率当局,及一批高素质的劳动力。但必须看到,这样的成就,其中既有着“必然”的成分,即自身的努力与正确的选择,也有着“偶然”的成分,即中国大陆的因素。

  该社论表示,时移势易,原来的偶然终究只是一个偶然,中国大陆1979年开始改革开放,这一转变,让中国大陆逐渐重回中国从来就是世界第一的常态。从这个角度理解,中国GDP从1978年的全球第十五,迅速回升到目前的第二,并可望在大约十年后重登第一,是一种必然。上个世纪的四小龙,纵使优异条件不变,包括高素质的人民及高效率的当局,如果看不清发展大形势的变化,仍一味沉溺于以往数十年的“路径依赖”之中,继续地“倾美倾日疏中抗中”,那么时不时面对着各种困境与窘境,当不令人意外。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过去的四小龙可别再看不起菲律宾了,时间也许很快就能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